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宁波每年投400万元购社区矫正服务 助服刑人员回归社会

2018年04月20日 09:31 来源:中国宁波网打印

  某职高在校生管聪(化名),因打架斗殴被判缓刑,受到校方除名处理,并在居住地接受社区矫正。接受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的社会组织“一席阳光”派出工作人员多方奔走,得到社会热心人士帮助,使年轻人重新进校读书。近日获知消息那一刻,工作人员看到小管的眼神突然亮了。

  社区矫正,是对犯罪行为较轻的对象所实施的非监禁性矫正刑罚,目的是通过政府、社会以及爱心人士的帮助,使矫正对象改正恶习,重新回归社会。近年来,宁波市各级政府每年投入384万余元,向各类社会组织购买了39个社区矫正服务项目,有力地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平稳回归社会。

  对家庭对社会缺乏责任心,是社区服刑人员共性的一个问题。“他们缺什么,我们就给补什么。”市社区矫正管理局赵局长介绍说,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参与志愿服务、爱心奉献等活动,就是一个重要途径。今年春运期间,奉化的社会组织“捷达阳光”安排社区服刑人员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亮相公交东站和西站为旅客服务,“去标签、无差别”的矫正理念让社区服刑人员感觉到了志愿行为的价值,找回了正在淡去的责任意识。北仑的社会组织“红领之家”还建立了社区服刑人员劳动时长换算积分的制度,超额积分可兑换爱心券,可用于报刊订阅、演出门票购买以及享受家政保洁、美容美发、医院体检服务等。服刑人员王宏(化名)想到母亲舍不得花钱体检,就用每月的超额劳动兑换了一张体检卡送给母亲。小王母亲激动地流下热泪,遇到熟人就会拿出来说:“这是儿子做好事得来的。”

  不少社区服刑人员因为工作不稳定,一时鬼迷心窍做错了事。各级司法行政部门以学校、企业和社会组织共建的形式,建立起社区矫正教育基地,让社区服刑人员在接受心灵洗礼的同时学会了“一技之长”,使他们“无缝”融入社会。前不久,镇海区澥浦镇社区服务人员钱方(化名)的烘培店顺利开张了,他的烘培技术就是在社区服刑期间在矫正基地澥浦成校学到的。原来,两年前钱方因一起交通肇事,被法院判处缓刑,吊销驾驶证,也丢了工作,而且高额赔偿金给家庭带来巨大困难。在司法所工作人员鼓励下,他在澥浦成校报名学习技术。“除了烘焙,我还学习了电子商务。”钱方向记者展示两本证书。

  浙江警官职业学院社区矫正专业负责人郑艳副教授说,政府向学校、企业和社会组织购买社区矫正服务,为原本“冷冰冰”的监管增添了人性化的一面,而且实实在在为服刑人员解决了实际困难,社区矫正的效果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