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厦门江头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启动 为老人提供暖心服务

2018年08月07日 15:51 来源:东南网打印

  平时生活有医疗专家做健康保障,闲暇时还可以写字作画,还有健身房、电影院等硬件配套……这样的环境,就在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日间照料中心。

  这样媲美五星级宾馆的养老院,近日迎来了首批入住老人。街道组织辖区内9个社区的部分老人来到蔡塘金厝边养老院,参观日间照料中心。不少居民当场办理登记手续,直接入住日间照料中心。

  记者了解到,江头街道日间照料中心设30张床位,利用金厝边养老院的食堂、医务室、交往厅、图书室等各类功能区实现资源整合与共享,并配置中心运营专员、护理员组成的专业服务团队,为老人提供贴心服务。

  江头街道创新居家养老工作。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街道依托蔡塘金厝边养老院设立日间照料中心,为户籍在江头街道且居住在辖区的60周岁以上自理、半自理老人提供服务,并根据老人具体情况,分别明确无偿、低偿和有偿服务对象,其中首批入住对象为无偿和低偿老人。

  其中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且在市区无子女照顾的低保老人、重点优抚对象、“三无”老人、计生特殊家庭老人、革命“五老人员”、伤残三级以上老人、90周岁以上老年人为无偿服务对象。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空巢老人(指子女不在本市区居住生活的老年人)、未享受民政各种救助的70周岁以上空巢老人、有一定经济来源但生活仍很困难老人为低偿服务对象。日间照料中心采用政府补助与政府购买相结合的运行方式,无偿、低偿对象的基本需求项目由街道统筹购买。

  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向所在地社区居委会申请,填写入住申请登记表,老人及家属(监护人)同意并签字。无偿或低偿服务对象,需提交社区“两委”会审议,并在社区公示无异议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补助等方式实施。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将根据老人体检报告、健康状况等有关条件进行评估,老人及家属(监护人)需到日间照料中心签订《入住协议书》,方可正式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