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西宁市城中区:用时间兑换的爱心养老服务

2018年08月13日 09:43 来源:西海都市报打印

  时间银行养老服务,是指志愿者将参与公益养老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志愿者步入暮年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相应的“被服务时间”。为了缓解养老服务面临的老人多,服务人员少的局面,西宁市城中区民政局在省城青微小区开展了“时间银行”志愿式互助养老服务试点工作。自今年5月份开展试点工作至今,时间银行已存储时间305小时,受益老人33人,志愿者52人。

  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

  8月8日早上,西宁市上滨河路社区青微小区居民64岁的钞玉明来到冯玉霞家。

  一进门,钞玉明就送上了早就准备好的“互助养老爱心结对卡”。

  “知道你们回来了,我就赶紧把卡送来了。”钞玉明说。

  一个多月前,冯玉霞两口子回了东北老家,前不久才返回西宁。“老伴回来后没啥事,就是我有点头晕。”冯玉霞说。

  “那你们有啥事情就喊我一声,这卡上面有我的电话。”钞玉明说。

  80岁的冯玉霞和82岁的钟明业都是高龄老人,“儿女不和我们一起住,平常就我们老两口,儿女们也不放心,时常过来看看或者打个电话,不过他们工作也忙。”冯玉霞说,“这不,政府给我们发放了爱心结对卡,这下子我们有什么事情就可以找钞大姐了。”

  城中区民政局副局长郭艳荣说,时间银行的试点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一家社会组织具体承接执行,在运行模式上参照商业银行运作理念,通过相应的存、取规则和激励机制,使志愿者通过累积志愿服务时间,兑换其他志愿者为自己提供服务或者获取一定物质回馈。

  时间银行会根据社会组织的调查访问,结合老人实际情况提供个性化志愿服务。

  青微小区时间银行试点工作的承接组织负责人高宗慧介绍,“积蓄”时间还需要走“标准程序”。为了保障服务质量,除了“入职培训”“岗位培训”之外,还要经过匹配度测试,才能与“客户”签订一对一服务的协议。

  “工作开展的初期,我们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的帮助下,发展老党员、社区骨干等社区积极分子,他们成为了时间银行的第一批志愿者。”高宗慧说。

  钞玉明就是其中之一。

  “我就是在这个院子长大的,院子里的老人我都熟悉。”钞玉明说,“趁着我腿脚还利索,力所能及地为大家做点事情,等我需要服务了,再把这些积蓄取出来兑换成我需要的服务。”

  未来各个“时间银行”将实现通存通兑,避免“坏账”的出现,运行质量将更加优质完善。

  时间银行储蓄卡

  结对卡

  低龄老年志愿者主要起到沟通作用

  66岁的马健是青微小区业主委员会的主任,他也是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之一。

  “就我掌握的信息来看,我们这里的老人需要一些更实际的服务,比如住在二单元的将近80岁的任老,他跟我说,单元楼里每月轮流收水费,楼上楼下的他实在是跑不动了,上个楼困难得很。”8月8日,他将自己从服务对象那里收集的信息反馈到承接时间银行服务的第三方社会组织,“还有,一位老人家里的灯泡坏了,没办法换,需要换灯泡的服务。”

  “在我们这里,低龄老人志愿者从事的主要是一些沟通的工作,起一个桥梁和纽带的作用。”高宗慧说,“因为老人家年纪毕竟大了,一些爬高上低的体力活我们不建议他们干,只要反馈给我们,我们会有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人员上门服务的。”

  现阶段,时间银行的服务对象主要是辖区内的孤寡老人、独居老人、重点优抚对象、行动不便、失能、半失能、残障老人以及低收入家庭的老人。志愿者的来源主要有3个,一是辖区内热心、身体状况好的低龄老年人,二是辖区政府各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的志愿者,三是有志愿意愿的大学生。

  政府监督,让时间银行有效运转

  记者从城中区民政局了解到,为了让时间银行有效运转,民政局和街道办事处、社区的相关工作人员会定期、不定期地组织抽查回访,从服务对象中随机抽取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八,用问卷、走访的形式调查服务质量,不合格的要及时给予处理。

  另一方面,承接组织也在想办法让时间银行有效运转。高宗慧说:“我们会利用自身居家养老服务的优势,每月为参与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的老人们理一次发,打扫一次家庭卫生,让老人逐渐习惯被服务。”在不久的将来,时间银行将推出逐渐完善的制度设计。例如,年底会推出“互助养老优秀楼院”的评比,优秀楼院的志愿者会得到一定的物质奖励,提高大家的积极性;“信用度”较高的储户,还可以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服务方式等。

  试点成功后,将在城中区推广

  目前,西宁市城中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4.1万人,根据民政部门的入户调查情况来看,大多数老人更倾向于在家安度晚年,这部分居家养老的老人有照护的需求。为此,城中区民政局引进了时间银行志愿式互助养老服务的新模式,一是倡导辖区热心的、身体状况好的低龄老年人积极组成志愿者队伍,在低龄时存时间,高龄时换服务的志愿式互助服务;二是通过相互帮扶,让老人不再孤独,在家门口就可以安享晚年生活;三是对于服务时间长、乐于助人的老年人志愿者,推出激励措施,通过物质奖励等措施,对他们的付出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鼓励更多老人参与到互助养老模式中来。

  西宁市城中区民政局副局长郭艳荣说:“时间银行志愿式互助养老还在试点阶段,就现在的情况来看比较受老人的欢迎。不过这个养老的新模式还在探索当中,等运行成熟之后,我们准备在城中区推广,让更多老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