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青海西宁市为近30万人(次)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2.1亿元

2019年01月16日 09:48 来源:西海都市报打印

  1月7日上午,数九寒天的时节,寒风瑟瑟。然而在西宁市香格里拉社区恒生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却是暖意洋洋。老人们有的在保健室做保健放松筋骨,有的在排练室吹拉弹唱不亦乐乎。中午12时,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免费午餐开始了,土豆炖肉、手撕包菜、紫菜虾皮汤,可口的两菜一汤让老人们吃得十分舒坦。

  “我今年78岁了,是低保户,社区为我申请了每月150元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并办了消费卡。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内,可以享受按摩保健、家政服务、生活照料、餐饮等免费服务。尤其中午的这顿饭太合我口味了,饭菜不油腻,食材绵软合适,一周两次面食,三次米饭菜,反正我是吃着很舒服,现在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政策太好了。”正在吃饭的何其昌擦拭了一下额头的汗,抹了抹嘴巴说。

  何其昌老伴七年前去世,膝下一女也已出嫁,前几年他的日常饮食都是凑合,一个人的饭不好做,吃着也没胃口。去年2月份,他开始享受香格里拉社区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每天就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吃午餐,而且和其他老人交流,心情也舒畅。“以前一个人窝在家里,精神也不好,现在每天饮食规律,你看我现在精神多好,不瞒你说,去年到现在我体重增加了2.5公斤。”何其昌笑着说。

  香格里拉社区副书记杨文静介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面积750平方米,配备了理疗室、中医诊疗室、中药熏蒸室、娱乐间、餐厅等。为更好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恒生长者照护服务中心,开展专业的日间养老照料服务。主要针对80岁以上老年人群及60岁以上低保户及优抚对象,对这些老人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服务项目丰富,家政服务、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法律服务、事物代办等应有尽有。

  记者从西宁市民政局了解到,西宁市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38.9万人,为不断优化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民政部门近年来累计投资12.68亿元,实施678个养老项目。同时打造了机构、社区、居家及医养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全面推行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探索推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社区护理站的社区“双证双营”服务模式,打通社区医养结合最后“一公里”。

  目前,西宁市已为近30万人(次)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2.1亿元,16个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累计为1.2万余人(次)老年人提供养照护一体康护服务。

  “我老伴儿比我大两岁,前几年我还能照顾她,做做饭啥的,现在上岁数了,做不动饭了,现在我俩每天在社区免费吃饭,还能享受居家养老服务,以前哪有这种好事儿啊,社区居家养老就是好啊,感谢党的好政策。”与记者一同走出香格里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8岁的史孝通老人竖着大拇指,说话铿锵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