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银色世界”将至 养老服务人才仍短缺

2018年10月18日 13:3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打印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走不动了,你会如何安度晚年?看看家中的父母,是否已在不知不觉中渐渐老去?又是一年重阳节,“养老”离我们越来越近。

  据全国老龄办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占总人口17.3%。养老已经成为政府和社会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然而,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养老机构专业护工普遍短缺,农村敬老院管理人员后继乏人,我们该如何面对“银色世界”?

  城市:养老机构专业、年轻护工告急

  每天下午4点半,何利军都要到武汉市花桥街协昌里的项大鸿老人家,为老两口做晚餐、整理房间,还要给躺在床上不能自理的爷爷一口一口喂饭。她为两老服务已经三年。

  48岁的何利军是武汉市晚晴养老服务公司的照护员,她在这里工作已经五年。在这家公司,像何利军一样的照护人员还有200多位,年龄在45-55岁之间,她们大都是进城务工人员和商场下岗的营业员,上岗前经过公司的统一培训,为1200多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武汉市户籍人口853.65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20.95%,7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8.42%。

  据了解,在武汉三镇,小规模养老院数量不少,每人每月收费1500元至2500元。一家民营养老院负责人介绍,入住民营小养老院的老人,80%属于超高龄。由于这些养老院没有财力配备医护人员,一旦老人出现健康问题,很难及时处置。

  26岁的高敏4年前从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后,成为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养老照料中心的一名一线护理员。高敏说,和她同届的60多位同学中,最终留在北京并且从事养老行业的屈指可数,“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护理员的生存状态。”

  安徽省民政厅福慈处处长胡前义说,安徽民办养老机构的薪酬待遇是周边江浙沪等地区的一半左右,专业人才十分缺乏。

  农村:敬老院“守护者”后继乏人

  盛化斋是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盛黄敬老院的院长,这家敬老院100张床位全部住满,每个房间住两位老人。61岁的盛化斋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和颈椎病,他说,在自己实在干不动前,一定要找一个能让他放心托付敬老院的“接班人”,但现在还没有眉目。

  农村敬老院管理人员缺乏、无人为继的情况并不是个别现象。安徽利辛县民政局福慈股负责人称,当地有个别敬老院的院长已经年逾七旬,但是一直还在坚守。

  让“盛化斋们”不安的,一是个人前途,二是敬老院的将来。自己今后老了该何去何从?院长们心里也没有底。

  宣城市德祥颐养院院长杨德祥等一些负责人表示,现在敬老院管理人员是在低薪低待遇的情况下聘任的,大多数院长都是党员干部,觉悟高、责任心强。“年富力强的都在外面打工,看不上每月1500块的院长薪酬。况且要干的都是伺候人的活,谁愿意来呢?”利辛县旧城镇民政办主任潘玉春说。

  在我国农村,有上百万无儿无女、无所依靠的老年特困人员住在敬老院。这里是他们老有所依、生有尊严的最后“岛屿”。守住“岛屿”,是基层民政干群的一致心声。

  追问:未来的护理人员在哪儿?

  武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发展趋势看,未来的养老格局,应是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家庭养老相结合。其中,家庭养老和社区养老将满足大部分老人的养老需求,机构养老则发挥专业优势,主要承担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的照护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养老护理员的护理技能和水平直接影响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今年5月,武汉市民政局、财政局联合印发通知,对已取得国家养老护理员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在武汉市护理岗位连续从业2年以上的人员,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1000元、500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已取得国家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持证在护理岗位连续从业满2年的,从第三年起,发放护理岗位补贴,补贴标准为每月100元。武汉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此举有助于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胡前义说,安徽省民政部门一方面计划落实养老行业学费补偿和入职奖补规定等政策,吸引更多高学历、低年龄人员从事养老行业。另一方面政府计划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社区养老打造成“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联动社区社工、志愿者、医疗机构、家政服务员等资源,最大效率地提供老人需求的服务。

  安徽省民政厅社管局副局长张振粤建议,政府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公办养老机构配备管理工作人员,并限定相应的年龄条件。加快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人员,以及涉老社会工作、养老服务机构经营管理等人才。同时,放开养老市场,适当增加养老从业人员收入,特别是对于一些专业技术岗位,政府能够根据岗位数给予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