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湖北户部巷社区打造居民家门口一站式服务的“幸福驿站”

2018年11月08日 10:04 来源:荆楚网打印

  "以前生病需要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在只需要来到社区"幸福驿站"就可以享受全方面的医疗护理和全方位的服务",来自户部巷社区的杨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满含感激的说道。11月6日上午,中华路街户部巷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开展幸福驿站"服务赶集",100多名辖区居民冒雨参与健康体检、免费理发、便民小屋和智能养老等服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今年,户部巷社区建成集政务、养老、健康、便民等服务为一体的"幸福驿站",受到居民广泛欢迎。为了摸清居民需求,社区在年初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邀请居民代表召开"班长议事会",明确了社区需要建设的服务项目。排名前三的需求分别为:健康服务、便民服务和志愿服务。

  在建设中,得到区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各部门纷纷推进服务资源下沉到社区。为了满足居民的健康需求,武昌区卫计委、中华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家庭医生团队为基础,将户部巷社区作为全区示范站点,建立健康驿站。区卫计委投放近三十万的康复器材设备,由家庭医生常年坐诊,为居民提供计生政策法规咨询、体检、康复锻炼、慢病管理等医疗服务,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值得一提的是,健康驿站定期有中医康复师坐诊,提供特色的中医理疗服务。

  今天开展的"服务赶集",专门邀请辖区居民上门验收。中华路街公共服务办负责人付晓旭说:“武汉今年全面实施"互联网+居家养老"行动,为老人提供"三助一护"(助餐、助洁、助医和远程照护)为主要内容的养老服务。幸福驿站整合辖区资源,运用专业的医生团队,既作为居民的幸福驿站,又作为"互联网+居家养老"嵌入式服务中心助医的服务。幸福驿站怎么建,社区居民说了算;幸福驿站建成了,也要请居民来当阅卷人”。

  根据社区老龄人口多、流动人口多、商户多等特点,目前,社区"幸福驿站"有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服务项目近百项,包括为小服务的"绿房子"社会组织服务、4点半学校托管;为老服务的健康驿站、"互联网+"居家养老中心;"为青年服务"的商居联盟创业门诊、家事调解站等一批特色服务项目。

  "绿房子"为0-3岁幼儿提供专业的心理和行为引导,每周固定三天,志愿者们陪同家长和宝宝们边玩边学,拥有一大批的"宝宝粉丝"。社区一位"二胎"全职妈妈提起"绿房子"感慨良多:"每天照顾两个宝宝,精神几近崩溃,社区引进绿房子服务,解决了我最大的难题。"

  户部巷"互联网+"居家养老嵌入式服务中心是今年在全市首批建成的养老服务网点之一。中心以瑞福安养老社会组织为运营主体,利用互联网技术,为辖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远程照护"等"三助一护"服务,满足辖区老年人的养老需求,目前已开展送餐、居家护理等服务900余人次,可采用现场签约或者电话预约的形式来购买服务。

  据悉,按照武昌区委、区政府关于"民生幸福线"的部署,中华路街坚持"12345"的创建思路,精准施策,推进 "幸福驿站"建设,即坚持一个导向,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密切两个联系,即通过幸福驿站强化政府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的互动联系;坚持"三线推进",职能部门服务资源下沉、社会组织服务完善、居民自我服务互助;形成"四个板块",即青少年成长乐园、青年共治乐园、老年人的颐养乐园、辖区单位共建乐园;营造"五家驿站",把幸福驿站建设成社区居民共同的便利之家、健康之家、平安之家、互助之家、共治之家。在户部巷社区建成基础上,明年,该街将在其他社区持续推进"幸福驿站"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