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广州市转变政府职能 创新资源配置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22日 09:56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打印

  广州市按照“政府主导、社会主体、市场推动、全民参与”原则,充分运用市场机制,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9064”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的养老服务格局。

  一、健全保障机制,推动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持续有力

  (一)健全工作机制。连续8年将养老服务列入十件民生实事,将养老服务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市委全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与全市中心工作一同部署推进。建立市长担任总召集人的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市、区成立综改办、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等工作机构,镇街设立居家养老服务部。建立健全纵向三级联动和横向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市领导每两个月召开养老服务创新试点现场会。强化政府监管,健全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各区党委、政府之间的协同合作机制,建立巡查、通报制度,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与设施开展执法检查和明察暗访,并督促落实整改。

  (二)完善激励机制。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养老机构督导和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评估,定期对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人员、设施、服务、管理、信誉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评估结果与购买服务、资助补贴等挂钩。对评定为省星级养老机构的给予5—20万元一次性补贴,评定为国家级养老机构的补贴10—40万元。

  (三)加强行业监管。制定《养老机构管理服务规范》《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定规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协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运营合同等等政策文件,加强养老服务标准规范实施,制定强化行业自律,公布养老服务地图和区、镇街咨询投诉电话,定期召开座谈会或开展调查访谈,听取老年人意见建议,主动接受舆论和公众监督。

  二、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一)放宽市场准入。依法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申请设立除养老机构以外的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和养老服务企业,符合条件的直接依法申请登记;对本地、外地和境外投资者举办养老服务项目实行同等待遇,引导支持境内外企业和机构落户广州从事养老服务业;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根据老年人服务需求,提供生活照料、助餐配餐、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等各类服务。

  (二)放开价格管制。建立以市场形成价格为主的养老服务收费管理机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民办养老机构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由经营者确定,明码标价,自愿消费;公办养老机构基本服务收费(包括住房费、护理费)以实际服务成本为依据实行政府定价,其他养老服务价格由经营者自主定价,营造全市养老服务业公平竞争环境。

  (三)搭建发展平台。对养老服务企业实行分类登记管理,推进养老服务业企业登记规范化和便利化。建设市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以信息化手段连接养老服务资源和服务需求。建立“区—镇街—村居”3级实体服务平台,健全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举办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搭建养老产业交流平台。加强跨境养老服务合作,与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签署《加强养老服务合作备忘录》,推动穗港澳养老服务合作发展。

  三、创新资源配置,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创新和改进政府直接配置资源方式,推进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将政府投资建设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原则上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营,由镇街向服务机构无偿提供服务设施并依据合同拨付运营经费。加快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通过项目社会化运营、采取服务项目外包、专项合作等方式向社会力量购买专业服务,积极引入竞争机制,实现养老资源优化配置。

  (二)扶持社会力量参与。按照4.5床/千人的标准在居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其中养老院和日间照料中心由社会力量直接运营。编制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选址地块144公顷,80%的地块将交由社会力量建设。落实扶持养老机构发展优惠政策,打通利用闲置建筑物举办养老机构设施的障碍,2016—2018年投入2.3亿元资助民办养老机构,设立中法、中日合资合作和香港独资养老机构各1家。连续三年投入3003万元开展为老服务专项公益创投,择优资助202个创新养老项目,培育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的龙头社会组织和机构。全市85.5%的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89%的长者饭堂交由社会力量运营,民办养老床位占全市总床位的70%。

  (三)推进养老服务均等化。全市每千名老人床位数40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100%,人均养老用地面积达到0.25平方米,提前实现国家、省提出的各项目标,形成纵向贯通市、区、镇街、村居,横向整合各部门资源,包括上门服务、日间托老、综合服务等多项功能的服务网络,确保居住在广州的全体老年人,不论城乡、户籍、区域都能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特殊困难老年人得到重点照顾。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清单与指导参考价,确定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12类60项最基本、最常用、最普遍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加强独居、空巢、失能等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拓展半自费、自费服务对象,资助9.6万名常住失能、独居、高龄老年人使用智能化平安通。

  (四)有效整合为老服务资源。一是不断拓展服务内涵,使长者饭堂成为社区老年人健康养老、休闲社交的共同家园。调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家庭和个人等方面力量和资源共同办好长者饭堂,并以助餐配餐服务为平台和抓手,提供医疗护理、健康体检、健康宣教、营养指导、康复训练等服务。二是积极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全市共为62.87万名65周岁以上常住居民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签约覆盖率为68.63%;具有医养结合服务功能的养老机构覆盖率达90%,其中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5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