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高新区市政服务中心扎实推进政府购买 服务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20年11月19日 08:57 来源:潇湘晨报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根据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高新区市政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高新区市政服务中心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实施“强化城市维护、环境卫生服务职能”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不断推进深化改革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近年来,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逐步多样化,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同时,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相比,市政服务迫切需要政府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职能。

        此次高新区市政服务中心购买服务,解决了公共服务存在质量效率不高、规模不足和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一是积极稳妥,有序实施。按照“公开透明、程序规范、市场运作、效能优先”的原则,立足高新区实际情况,准确把握社会公共服务需求,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服务供给,形成改革公共服务的工作合力。二是科学安排,注重实效。坚持精打细算,明确权利义务,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切实保障一线环卫作业人员的工资水平、福利待遇等基本权益,保证队伍不散、工作不断、人心不乱、工资待遇不降低,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公开择优,以事定费。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费随事转,通过竞争择优的方式选择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力量,确保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平等参与竞争。加强监督检查和科学评估,建立优胜劣汰的动态调整机制;四是改革创新,完善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坚持与事业单位改革相衔接,推进政事分开、政社分开,放开市场准入,有效解决一些领域公共服务产品短缺、质量和效率不高等问题。促进高新区保洁服务优质化、高效化,努力改善市容市貌,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有效动员了社会力量,为构建多层次、多方式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了环境卫生作业管理和服务水平。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放管服”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对转变政府职能、改善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阿拉善盟行政公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