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上海市嘉定区财政局扎实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改革

2022年03月01日 09:23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为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改善公共服务供给,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嘉定区财政局深入开展调研摸底,扎实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改革。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保障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规范运行。在中央和市级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区财政局积极学习借鉴,探索创新,研究制定本区政府购买服务相关实施办法,运用“负面清单”和“指导性目录”双重管理的方式严格界定政府购买服务内容范围,通过制度建设落实政府购买服务全过程监督管理,对预算编报、立项联审、项目实施、监督管理等实施环节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修订完善了本区区级部门预算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从制度上明确了先有预算、后购买服务的原则;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将做好2022年度部门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协同联动,从预算源头做好严格把控。本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的审核,实行协同理财联合评审工作机制,以区财政局、区委编办、区发展改革委、区科委、区建设管理委、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为主,其他业务主管部门共同参与。通过专业部门的统筹和规划,论证项目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提高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的科学性、合理性,实现公共资源的最优配置。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切实增强部门主体责任意识。部门是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的主体,是推动和实施改革的中坚力量。购买主体必须深刻认识到政府购买服务的公共和公益属性,明确哪些服务可以购买、才能确保财政资金不被滥用,切实有效地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管理。为此,区财政局多措并举,通过下发文件、知识问答、工作提示等多种形式向区级预算单位进行政府购买服务的解读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稳步推进本区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管理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