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以政府购买服务助力社会化优抚创新

2022年07月27日 10:0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围绕国务院鼓励倡导目标任务,支持社区公共服务发展通过购买关爱退役军人健康服务推动优抚工作体制创新花小钱办大事,充分体现对退役军人的关怀,社会反响好《中国社会报》头版做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优抚服务的“浙江方案”》的介绍,《中国双拥》予以报道。 

  一、“始”于科学定项,坚持顶层谋划一是深调研确定方向。通过驻村干部座谈、问卷调查、上门询问等形式,共收集100多条基层服务需求,其中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需求占比30%,位于第一,最终确定关爱退役军人健康服务项目为购买社会化优抚服务项目。二是多方问策科学规划。根据退役军人各类健康需求,细化调研内容,向需求人员、乡镇干部、卫生健康部门、民政局、8890便民服务平台等征求意见建议,调动各部门积极参与,充分吸收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设计项目实施内容,确保项目科学有效。三是勤于论证精心设计。邀请区委宣传部、社科联、财政局、民政局、纪委等部门,以及社会工作专家,开展3次项目目标设计、资金安排、承接主体及可行性论证。确定“康复到身边,服务到家庭”工作机制,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和优抚对象享有优质的康复服务。 

  二、“活”于多方参与,合理整合力量一是委托专业化社会力量。通过公开招投标,择优确定承接主体。201620226,服务对象发展到100人,服务6000人次,累计投入经费560万元。2021年金华金义仁康医院再次中标,中标价格为65.75万元。并根据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服务内容,包括健全健康档案,每月上门健康检测和康复服务1次、赠送常用药品等规范服务,住院自费减免、心理咨询、精神陪护,以及节日问候、挂“情系优抚、关爱健康”铜牌等,将政府不能做、想做做不好的服务做得更专业、更精细、更人文。二是联合个性化公益组织。联合小星球公益协会、爱一起公益协会等,建立公益组织合作互动模式,开展退役军人爱心结对帮扶。如给塘雅镇塘三村对象黄根荣、塘雅镇竹溪塘村对象叶文灶两户居住环境进行家庭整体改造;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金义仁康医院服务组和金华市小星球公益组织志愿者专程走访慰问金义新区10名困难重点优抚退役军人,为他们送去毛巾、茶杯等生活用品,营造关爱氛围。三是组织生活化志愿个体。通过资金牵引,政府推动,实施“爱心献功臣”等项目,征募优抚志愿者,开展暖心优抚活动。如“毛衣三姐妹”等优抚志愿者已连续6年秋季将亲手织的毛线围巾、帽子等送到社区几位重点优抚对象中,并带去问候,帮助解决“微心愿”,并社区退役老兵们建立深厚感情,温暖了优抚对象的心。 

  三、“成”于考核评价,狠抓项目绩效一是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有关规定,择优确定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确保专业性、权威性、独立性。2021年,由该市金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根据绩效考评机制从项目资金中提取10%的经费,对项目承接方金华金义仁康医院的服务质量实施全方位量化评估、考核,要求金华金义仁康医院每月提供服务小结,服务对象的满意率不低于95%,每下降一个百分点,扣除考核金额的10%。二是实施全方位绩效公开。区财政局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关爱退役军人健康项目绩效管理行全方位公开,在预算中公开项目绩效目标,在部门决算中公开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接受社会监督。规范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价的信息记录、使用和管理,确保有据可查。三是落实全闭环绩效反馈。做好绩效评价成本核算。及时向金华金义仁康医院反馈绩效评价结果。明确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资金安排、合同资金支付和下政府购买服务承接主体确定的重要参考依据,促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优抚服务项目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