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中央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

2020年05月29日 10:3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记者昝妍报道在今年两会上,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养老改革问题提出了议案,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约为2.5亿,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约为1.8亿,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2.6%。据有关方面预测,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对此,今年两会上有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李燕建议,养老服务体系的建立,除政府出资外,要引入专业社会服务企业或组织参与运营,通过设施保障、财政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形成多层次、多途径、多渠道的投资发展体制。她表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可根据老年人的实际承受能力,形成不同档次的服务标准,实行有偿服务、低偿服务。这样既实现了政府购买服务,又满足社区不同层次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同时也能吸引私人投资,拓宽资金来源。此外她还建议,继续扩大宣传力度,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养老事业,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向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捐资、捐物或提供无偿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张琳建议,将民政部下发的养老服务补贴和津贴进行归集,允许为老人购买长期护理保险。她表示,2014年,财政部、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全国老龄办联合发文《关于做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的通知》,此后各省都有《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的通知》文件下发,每月有基本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百岁老人长寿保健补助等。建议对于低收入和有需要的老人,可以将这些资金归集并允许政府用于购买长期护理保险,使补贴资金能够发挥有效的作用,满足失能半失能老人的长期护理费用需要。

全国人大代表姜明认为,企业等社会力量在社区养老中也发挥着巨大作用。她建议:“要明确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改造、运营获利的政策支持。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养老设施资金筹措和利用中,细化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推动社会资源参与社区养老事业。”

全国政协委员夏宁建议:“着力配强配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的力量,实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定点包社区,县区和镇级医院组建健康服务指导团包片,通过以财政出资购买服务或提供补贴的方式调动积极性,其中社区医生还可以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点对点’开展上门服务和电话服务。”

此外,全国工商联在今年两会上也对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问题,提出了关于《创新医养结合模式,推动养老产业发展》的提案,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引进多元化主体投资养老产业。加强规划和引导,多元化引进欧美知名的养老机构,引入国内外知名保险商,吸引央企国企投资,特别是国内知名民营企业参与养老产业的市场布局。

民建中央也建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立政府对失能失智老人“包下来”的兜底机制。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通过政府补贴、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委托管理、购买服务等方式,发挥社区的平台、载体和资源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