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 分析研究

从商务部律师事务所库采购项目看“法律采购”代理现状

2018年01月02日 10:2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近日,一系列商务部律师事务所库项目中标公告出炉。据《中国政府采购报》记者统计(不计重复),共106家律师事务所入库,其中,国内律所40家,国外律所66家。随着这一系列采购结果的出炉,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再次成为热点话题,法律服务的采购要点也备受业界关注。

  代理机构 

  专业性人才缺失 

  这一系列项目包括贸易救济子库、贸易壁垒调查与应对子库、国际投资法律事务境外子库、国际投资法律事务境内子库、世贸组织和区域贸易协定争端解决境外子库、世贸组织和区域贸易协定争端解决境内子库等6个律师事务所子库。

  单从这6个子库的名称,就能体会到此次招标的极强专业性,而这一专业性也体现在了项目的招标文件上。例如,世贸组织和区域贸易协定争端解决境外子库招标文件显示,入围律所将可能参与承担世贸组织和区域贸易协定争端当事方、第三方案件磋商阶段、专家组审理阶段、上诉阶段和执行阶段相关工作。同时,还要分析、运用世贸组织、区域贸易协定等相关国际规则;收集证据材料;翻译法律文件和证据材料;参加世贸组织等争端解决进程涉及的工作会议;参与准备相关法律文件;参与世贸组织等争端解决相关程序性工作;总结评估案件等。这些事项关乎国家利益,因此,对律所和律师的要求之高,不言自明。

  中咨工程建设监理公司的陈超是这一系列项目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此次招标涉及的专业和单位都非常多,为了让采购活动顺利开展,他们按地区将其中两个子库进行了分包。“目前,大部分代理机构更擅长操作工程领域的项目,法律服务还是个偏门。”陈超表示,“法律服务代理得少,相关专业人才稀缺。同时,大量涉外项目的采购也对代理机构工作人员的外语水平提出了较高要求。”

  律师事务所 

  业绩是重要考评指标 

  据悉,此次商务部律师事务所库项目的采购方式类似于协议供货,即律师事务所入库后,将依据商务部要求针对单个事项为其提供法律支持,并按小时计费。国内入库律所主要集中在商务部的驻地北京,也有部分上海律所入围;国际律所涉及美国、英国、瑞典、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等多个国家。

  相关项目评审专家、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淑梅告诉记者,商务部每3年都会进行一次这样的律师事务所库招标采购。在国务院出台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政策后,该项目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是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具体体现。据周淑梅介绍,在今年的评标中,大部分有相关业绩的律所都被商务部“一网打尽”。“传统上,我国政府各部委办局的一般行政法律法规都由法规司负责,而所涉及的政府采购业务一般由信息中心或财务司委托采购代理机构进行,并没有专门聘请律师进行相关法律服务,商务部此次采购,实属参与国际经贸活动所必需的。”周淑梅说。

  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法律顾问张雷锋也参加了相关项目的评审。除本项目外,张雷锋还参加过光大银行、中国印钞纸币总公司的相关法律服务招标采购项目的评审活动,他表示,此类项目中,关注点最高的是律所以往的相关业绩。

  应从制度导向上给予支持 

  从张雷锋的过往经验看,购买法律服务的单位并不止商务部一家。事实也是如此,律师、律所为政府部门提供服务早已不是新鲜事儿了。

  早在1989年,司法部第七号令就颁布了《司法部关于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的若干规定》,其中明确规定,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受政府委托就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方面的意见,或者应政府要求,对决策进行法律论证等事项。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应当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由政府与法律顾问处(律师事务所)签订聘应合同。聘应合同一般应采用书面形式。

  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随着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决策部署的深入贯彻实施,公共法律服务不仅愈来愈成为衡量各级政府法治建设是否落到实处的重要指标。紧随其后,司法部印发《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健全法律服务网络、进一步整合法律服务资源、进一步拓展法律服务领域、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大力加强法律服务信息化建设、切实落实保障措施。与此同时,财政部印发《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为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规定了明确的程序。自此,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推向了新高潮。

  据不完全统计,广东、江苏、安徽、湖北、云南、陕西、甘肃等地已开展购买法律服务活动,律师服务延伸到了村镇、街道一级。北京市还针对法律服务购买提出了“宽进严管”等一系列监管要求,包括取消入围律所数量限制、违规违法律所将入黑名单等。

  关于政府采购中的律师服务,周淑梅告诉记者,目前这一服务都涵盖在招标代理机构的代理服务中,政府购买行为较少;在针对政府采购监管部门的法律服务中,法律人才主要是在评标环节中充当评审专家的角色。由此,周淑梅表示,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虽然已走向实践,但在业务和律师队伍方面尚未形成规模,希望未来能够从制度导向上给予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