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 建议提案

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084号建议”的答复

2021年08月13日 08:33 来源:打印

 财库函〔20217  

吕世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请财政部将“今声优盒”纳入政府采购范围为听障群体平等获取有声信息提供帮助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无障碍设施建设是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必要条件,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维护政策体系,加强配套设施和无障碍设施建设,实施更优惠政策。 

  诚如您所言,近年来,党和国家对无障碍环境建设高度重视,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提升了城乡建设水平,促进了残疾人、老年人及全社会成员融合共享社会生活,但也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各个部门给予重视。财政部长期以来注重配合支持相关部门,积极运用政府采购政策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国内相关产业发展。 

  您提出的将“今声优盒”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建议,按照我国政府采购法律制度规定,相关单位考虑到听障人群的购买力普遍不高,需要采购听力智能辅具产品为听障群体平等获取有声信息提供帮助,在采购方面并无政策障碍,预算有保障的情况下,按照政府采购法律制度规定组织采购即可。需要说明的是,政府采购遵循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原则,不设置针对具体产品的采购目录和标准,不得指定特定的专利、商标和品牌,即不得在采购中直接指定采购“今声优盒”,避免限制其他供应商进入政府采购市场。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积极支持和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残疾人保障工作,进一步推动完善我国无障碍设施建设。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财政部国库司 010-68552389 

                                                                          

                                                                      20216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