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建立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体系

2017年12月22日 09:5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当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也催生出对理论研究的强烈需求。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实施效果怎样?谁来评估社会组织提供的服务?怎么评估?针对这些热点问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近日举办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研讨会,邀请理论实务界相关专家共同探讨。会上宣布成立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政府采购与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李扣庆,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原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研究员为研究中心揭牌。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卢文彬在致辞时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由财政预算安排的政府购买服务事项,必将成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政府购买服务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将进一步推进政府改革与创新,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市场绩效评价市场的形成与发展。

  卢文彬认为,政府采购与绩效管理研究中心的成立顺应行业发展浪潮,可谓恰逢其时。研究中心应明确目标,坚持把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并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加强战略性、迁延性、基础性研究,努力成为决策方案的建言者、政策效果的评估者、社会实践的引导者。

  会议特别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作主题报告。贾康从背景、概念、实践、机制创新、供给体系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8个角度对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作出详细分析。他指出,政府购买服务是政府采购大概念下的一个组成部分,最主要的是把公共资源配置的决策和实施过程与市场竞争相对接,通过阳光、透明、公平竞争来形成专业性的力量,帮助政府更好地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绩效管理中的定量化考评离不开一套系统、完善的指标体系,而这套指标体系需要通过外部性的综合效益分析等合理设置。

  “保守统计,我国财政公共服务支出的规模约10万亿元,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实施的公共服务仅1万亿元左右。”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院长刘小川指出,我国政府购买服务无论从规模上还从效益上看,都潜力巨大。而研究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不仅要从微观上明确评价指标体系,更要从宏观上把握政府购买服务的体制机制如何改革的问题。如果我们能够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绩效管理方面有所突破,整个预算管理方式也将得到极大提升。

  上海市财政局总经济师张荣庆则从实践角度入手,介绍了该市的具体做法和成绩。他指出,近年来,财政部门的理念也在从重分配向重管理、重绩效转变。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上海市市、区两级购买服务预算总金额达192亿元,比2016年增加40亿元,增幅达26%。市、区两级财政部门每年还会选择重点项目进行开展绩效评价,如12345市民热线、公路养护、小学生爱心暑托班等项目。三年来,该市已对500多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针对实践中的问题,他还提出五个方面的建议,即强化预算主体责任、合理确定购买范围、建立采购需求征集机制、注重成本效益分析、注重绩效目标管理和结果应用。”

  上海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处处长张林分析,当前,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面临两大问题。首先是评价结果缺乏统一性。由于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框架比较宽泛,指标体系过于简单,量化细化不够,导致第三方的自由裁量权较大。一个项目或者一项政策请第三方评价,一家第三方评的结果和再换一家第三方评出的结果是不同的。其次就是项目预算和绩效目标的编制太简单。“我个人认为,当前科学编制项目绩效目标和与之相匹配的项目预算,应当是我们绩效管理的首要任务。”

  上海市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徐舟介绍了采购中心近年来政府购买服务的执行情况,分析了政府采购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他认为绩效评价有两个概念,第一个是全面的绩效评价,即从项目立项开始,包括立项的必要性,一直到项目实施完成后的远景收益。第二个则是采购阶段绩效评价,即对采购过程和采购程序进行评价,如采购需求、采购文件、采购方式、合同文本等,还需要从履约过程、质的考核、采购效率等角度综合考虑。徐舟同时指出,第三方绩效评价存在三个问题:评价指标体系不够细化,评价主体的客观性、权威性存在质疑,评价结果运用不足,值得关注。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政府采购与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章辉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政府购买服务只是提供服务的方式发生了改变,政府在提供服务中的职责不但没有减轻,而且还有所加强,对政府部门的履职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具体而言,政府的职责主要体现在财政投入、契约管理和效果优化。就这三项主要职责的关系来说,财政投入和契约管理都服务于效果优化,而服务效果是否得到优化以及如何促进服务效果优化,其评判和实施依据只能来自于购买服务项目的绩效评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政府采购与绩效管理研究中心将围绕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理论与实务展开深入研究,以期为政府购买服务功能实现、效果彰显提供智力支持。

  “上海市绩效评价行业已经走向了新时代,如何做得更好,必须对行业发展的基础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政府采购与绩效管理研究中心的成立,为此搭建了平台。希望研究中心成为思想工厂的智库,为政府部门更好的决策贡献力量。”上海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智文表示。

  上海市财政学会副会长储敏伟主持了主题报告环节。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有关专家学者,上海市财政局、各区财政局代表,相关咨询企业、媒体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高荣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