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对实施政府采购合同公示的几点思考

2018年09月04日 09:5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 吉亚松

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特别是采购合同公示对进一步发挥采购人的主体责任,深化政府采购改革意义重大。

首先,采购合同公开极大地提升了市场交易的效率。市场经济发挥有效性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交易信息的流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以下简称《政府采购法》)的一个主要功能就是确立以市场机制为基础的交易制度,从而提升效率。合同公开意味着使供应商能够获得以往相关联交易的信息,尤其是其竞争对手的以往交易信息,从而更好地对市场竞争进行判断并做出更加科学的决策。同时,合同公开还会督促各级政府采购人不断提升效率。

其次,政府采购合同公开也为政府采购监管制度的创新提供一个更好的契机,使得重程序、轻结果的监管政策有机会得以根本转型。因为采购结果的好坏不仅有交易数据的历史比较,也有同类别交易数据的横向比较,更有竞争供应商与各方的监督存在。由此,以采购结果为导向、以采购价值增加为中心的中国政府采购制度的转型便真正意义上有了基础和可能。对于财政部提出的“着力构建有利于结果导向的政府采购管理体制机制,着力推进放管结合的政府采购监管模式”观念才有了更好的实现基础。

最后,政府合同公开为公民和市民社会参与政府采购提供了重要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明确将政府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公共服务纳入《政府采购法》的适用范围,并要求政府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公共服务项目,应当就确定采购需求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政府合同公开制度为公民和市民的社会参与监督提供了基础。

鉴于政府采购合同公示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南京市秦淮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和省、市关于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积极琢磨办法切实做好本区政府采购项目的合同公示工作。具体举措如下:一是集中区内预算单位开展专项培训,学习《关于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以及《财政部加强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广泛宣传政府采购合同公示的意义;二是专门聘请软件公司制作PPT,将几类(如网上竞价、网上商城、公开招标等)采购方式的合同公示步骤分别给各预算单位详细加以演示讲解,使各预算单位能够快速、准确地掌握政府采购合同公示的方法;三是各预算单位采购活动完成后,该局采购科从最后的付款环节进行严格把关,要求所有预算单位的政府采购项目付款申请材料里,必须包含有该采购项目在南京市政府采购网上采购合同公示件的截图打印件,才予以开具采购项目付款通知书。上述措施实施以来效果显著,秦淮区政府2018年度采购项目合同公示率达到了100%,对强化采购人的主体责任意识,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