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集采内控制度中的二十句“箴言”

2018年11月30日 09:1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 陈明斌

预防采购腐败20%靠人的素质,80%靠制度约束,在制度约束中20%靠外部监督制度,80%靠采购内控制度,加强采购内控制度至关重要。如今,军队集中采购工作内外部环境和形势任务的不断发展变化,要求采购内控制度建设必须与时俱进。如,注重着眼需求及时创新;注重与手段建设相结合;注重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等等。但如何能够做到持续优化、改善形成系统完备的采购内控制度体系?笔者在这里归纳了二十项建议。

1.廉洁教育制度。开展系统的廉洁教育,加强正反面教育,结合经常性警示案例教育,组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人人剖析自己,人人提出建议,互相提醒、互相督促。

2.分段管理制度。采购实施中将采购需求审核、采购文件拟制、采购公告发布、评审专家抽取、采购评审组织、采购合同签订等环节实施分段管理,并建立项目负责人制度。

3.终身负责制度。采购过程中相关人员,从领导到工作人员均建立终身负责制,并严格落实谁签字谁负责,谁监督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将相关责任落实到个人。

4.岗位轮换制度。机关采购管理部门、采购服务站内部每年进行岗位轮换,采购管理部门与采购站之间每半年按比例轮换岗位,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单个岗位工作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三年。

5.责任清单制度。每个采购项目明确采购需求提报、采购任务下达、采购评审实施、采购投诉处理、采购合同签署、采购验收交货等环节的具体责任人,并形成责任清单签字留存。

6.随机抽取制度。严格落实竞争性谈判、询价供应商和评审专家依托信息系统随机抽取规定,抽取全程录音录像,有关人员现场监督并严格落实相关信息保密责任。

7.公示公开制度。对一切采购项目需要公开的采购信息,都要在“军队采购网”公示公开,对非涉密评审现场应向供应商视频直播,涉密项目有关采购过程应内部公开。

8.关系回避制度。评审过程中,对参加项目前期论证或与供应商有利害关系的评审专家和工作人员必须回避,有关回避人员在评审前应主动提出回避请求。

9.数学模型评分制度。能够使用全军八种数学模型进行评分的采购项目,应采用数学模型进行评分,依靠人工智能最大限度减少评审专家主观随意性。

10.全程留痕制度。对供应商、评审专家抽取和评审现场全程录音录像,采购所有环节责任主体对相关工作签字确认,所有采购相关文件均应留存,所有采购过程均应事后可查。

11.专家论证制度。对一时不能确定的需求参数、评分标准或争议问题,应在全军专家库内随机抽取相关领域第三方专家进行论证,并形成正式论证结果,有关各方应尊重专家论证结果。

12.采验分离制度。前期参与采购项目组织实施的采购服务站相关工作人员不应参与后期的产品验收工作,应由需求单位或第三方验收机构组织产品质量验收,并出具相关验收报告。

13.网上实施制度。全军限额以下零星采购项目,应优先依托全军“军队采购网上商城”实施采购,网上采购实现不了的再进行线下采购。集中采购项目,应依托全军采购业务工作平台逐步实现全流程网上操作。

14.第三方制度。能由第三方实施的需求参数论证、采购评审、采购监督、技术检测、结算审价、交货验收、系统评估、争议复核,以及配送和售后服务等,应依托第三方实施。

15.现场监督制度。涉及采购项目的供应商和评审专家抽取、评审现场监督等环节,采购管理部门、需求单位、纪检和财务部门有关代表应到现场监督,并签字确认相关结果。

16.联合监管制度。在机关应建立由采购计划、综合、财务、纪检等组成的联合监管部门,集中审议采购需求参数、采购方式、采购合同草案等重大采购事项,形成集体决定意见。

17.集体决定制度。采购服务站对采购项目中排他性条款认定、需求参数修改等重大事项均应由集体研究决定。对因流标而产生的技术参数修改和采购方式变更,应由评审专家组集体研究确定,严禁个人干预采购过程。

18.抄送备查制度。重要采购事项应主动抄送相关纪委和审计部门。对企业赠送的赠品、样品能退回的应及时退回,无法退回的建立相关登记,并定期移交基层部队使用。

19.远程异地备份制度。采购过程中产生的需求参数、招标文件、专家和企业抽取结果、争议复议情况,以及交货验收情况等资料,应在组织实施的同时依托采购业务平台远程异地备份。

20.档案留存制度。采购项目所有相关原始文件、影音资料、电子数据,采购任务完成后应及时整理归档成册,并集中存储十五年以上,有关单位应每年组织留存情况检查。

当然,有好的制度,还要有好的落实,再好的制度没有落到实处最终也不会发挥应有作用。提高内控制度落实质量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工作环境,从根本上解决不敢抓落实、不想抓落实、不会抓落实的问题。一是坚持责任到人。把责任、标准、进度层层分解,落实到个人,使事有专管之人、人有专管之责、时有限定之期,落实好的奖章要挂到具体人的脖子,落实不好的板子要打到具体人屁股。二是坚持落实反馈。持续跟踪内控制度落实质量和实施效果,对易于落实、效果明显的持续强化固化,加强宣传教育,形成人人遵守的长期基本制度,在运行机制和信息平台设计中逐步融合,最终形成工作习惯和基本制度。三是坚持留痕可查。通过技术手段支撑实现全过程留痕可查,落实个人责任制,对分段管理、现场监督、集体研究等重要环节,在签字确认的同时,依靠技术手段自动留痕,对每个人的工作过程全程记录留存,发生问题可及时回放复查。对有关制度不落实的能够及时预警提醒,特别是容易忽略的采验分离等制度。四是坚持检查抽查。严格限制部门和个人自由裁量权,规范采购行为,依法推进事中、事后监管的规范化,确保内控制度落实的最终质量和效果。对内控制度落实情况可以采取连续型抽查、验收型抽查或者发现型抽查。

(作者单位:桂林联勤保障中心采购计划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