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以“四化”管理模式促规范提效率

2019年06月28日 09:0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燕山大学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严书亭 

  为深入贯彻中央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精神,加快高校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燕山大学勇于创新,积极采取“四化”管理模式,即采购制度规范化、采购管理精细化、采购服务专业化和采购运行高效化,招标采购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按照学校机构调整要求,燕山大学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是学校采购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统一负责全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等货物、服务、基建维修工程等各类采购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目前,燕山大学从组织架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招标组织和合同签订等方面已建立起完整的管理体系,为规范高效地完成学校相关招标采购工作提供了保障。近三年来,燕山大学每年的采购总额均在2亿元左右,成效明显。这与学校采取“四化”管理模式提升采购管理水平密不可分。 

  第一,采购制度规范化。出台了《燕山大学采购管理办法》、《燕山大学资产与采购合同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制度,建立了学校采购工作领导小组统领、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等职能部门管理、各采购单位和经办人具体参与实施的组织机构和管理体系,明确各类采购组织形式的限额标准和采购方式,完善采购流程和具体程序,加强项目全流程监督管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管理模式。目前,学校对50万元及以上采购项目实行政府采购,10万元(含)-50万元采购项目实行学校集中采购,10万元以下采购项目实行各单位自行采购。进一步细化招标代理机构的选用流程,明确了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审批流程和科研仪器设备的认定方式,对特殊采购方式和特殊采购项目加强论证和管理。 

  第二,采购管理精细化。一是加强采购项目的审批管理。与财务、预算加强对接,无预算、超预算不采购;加强专项经费采购项目的论证,由专项经费主管部门审核确认;集中采购项目等采购方式实行采购单位-科长-处长-主管校长逐级审批,层层把关。二是加强集中采购项目管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要求,进行政府采购项目的计划备案或审批、项目招标、信息公告、合同备案、统计信息上报等工作,由河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办公室监督管理。学校集中采购项目按照学校要求,对采购计划审批、招标组织、专家抽取、信息公告等从严管理,由学校监察审计处等部门监督。三是加强自行采购项目管理。自行采购项目实行“货比三家”等方式,经办人和单位领导签字后交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备案。所有材料合格情况下,一次性当场办结,为老师们提供方便。学校在赋予采购单位采购自主权的同时,也加强必要的监督管理。四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所有学校集中采购项目的招标公告、单一来源采购公示、中标公告、中标单位、中标价格、评审委员会名单以及政府采购合同全部在指定媒体面向社会公开。五是加强采购合同管理。建立采购单位、计划财务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法律事务办公室等部门联合审核,校领导审批的合同会签制度。会签完毕后,到校长办公室加盖合同专用章,合同审批和盖章分离,互相监督。制定学校不同类别货物、服务、工程等采购合同模板。六是落实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政策。在科研仪器设备的认定方式、审批方式和采购方式方面,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积极落实“放管服”要求。 

  第三,采购服务专业化。一是全面完成单位网站换版工作。设置“采购管理”模块,增设“采购知识专栏”,全面细化采购流程图,规范各类表格模板,为采购单位提供专业化指导。二是组织单位人员参加政府采购专业知识培训和业务交流研讨,提高从业人员自身业务素质。三是邀请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和专家到校开展讲座、培训,提高学校工作人员和老师们的采购法律意识和专业知识水平。四是编制并发放《政府采购相关法规摘编》《采购工作手册》等,使采购人员全面系统地掌握采购相关政策措施,面向各学院宣讲政府采购制度和相关工作要求,帮助老师们更好地开展采购工作。 

  第四,采购运行高效化。一是从2016年全面实行政府采购项目的网上申报、审批、网上合同公示和备案,进入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的项目实现网上流转管理。二是2017年底开始启用河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目前已成为学校通用设备的主要采购模式,大幅提升了通用设备的采购效率。三是2018年针对小额零散物资,开发建设学校“云采购平台”并上线运行,该平台提供校内预算+审批+采购+报销+管理的全流程打通的一站式服务,实现了线上采购和线上审批,各单位在采购过程中免垫资、免发票、免签字、免报销。这是燕山大学采购工作的一项重要创新,使学校成为河北省首个启用“云采购”模式的高校。 

  今年,还将出台《燕山大学集中采购管理细则》《燕山大学自行采购管理细则》等管理文件,进一步规范集中采购和自行采购的流程,提高科研项目的自行采购额度,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的采购自主权,支持科研工作开展。此外,学校正在建设的“燕山大学采购内控管理平台”,将打通预算管理、采购申请、采购审批、采购执行、中标结果、合同审批、验收入账、合同支付等环节,实现采购工作全生命周期的线上管理、信息共享和动态监督,进一步提高采购审批和执行效率,提升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