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两会|陈春平:创新大数据全流程政采监管模式

2020年05月29日 09:47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打印

      2020年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重要一年,中央深化改革委审议通过的《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指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两个强化”,建立和完善“五个机制”。推进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必须正确认识当前改革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陈春平在接受《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采访时,就当前政府采购工作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陈春平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 陈春平
 
  《政府采购信息》报: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您认为当前政府采购制度改革面临怎样的形势,政府采购工作中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陈春平: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政府采购领域凸显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采购主体职责划分不清、采购全过程监管还未实现、采购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采购内部控制机制还不健全、采购从业人员执业水平参差不齐、采购评审专家数量少及评审专业性不强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采购效率和采购管理水平的提升,都亟待通过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予以解决。
 
  《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如何准确把握和贯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成为各级财政部门提升管理能力和优化服务水平的新考验。
 
  《政府采购信息》报:财政部今年力推的采购意向公开正是对《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有关要求的落实。宁夏在政府采购意向公开、透明度建设方面有哪些部署?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陈春平: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是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我区已经开始谋划,并开展这项工作,计划2020年底前研究出台我区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制度文件,由采购人对采购项目名称、采购需求概况、预算金额、预计采购时间等在采购活动开始前提前向社会进行公开。2021年初在自治区本级先行试点,2022年初在全区全面推开采购意向公开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将采购意向公开与采购计划相关联,督促各预算单位加强采购活动的计划性,提前谋划本单位年度采购项目,及时、全面公开采购意向。因采购单位未及时公开采购意向导致采购项目预算执行进度拖延的,由各预算单位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同时,我们还将建立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机制,设置信息发布监管功能,对信息发布违规行为进行系统预警并及时予以通报,督促采购人及各级监管部门全面、及时公开政府采购全流程信息。
 
  《政府采购信息》报:今年,宁夏政府采购还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加快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陈春平:今年,我们将在提效率、提素质、提效益、优服务、强监管等方面开拓创新,深化我区政府采购制度改革。
 
  在提高政府采购效率方面:推进采购项目电子化评审,制定政府采购项目电子化交易规则,梳理制定我区电子招标文件、投标文件模板,强化电子化评审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预警功能,将监管规则及法律禁止条款嵌入电子化评审全流程,实现技术防腐。规范电子化项目档案管理,逐步推进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网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网业务数据互联互通。
 
  在强化政府采购从业人员能力提升方面:建设全区统一的在线培训考试系统,建立政府采购从业人员常态化学习机制,通过系统建设,实现采购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在线学习及考试功能,实现采购人、监管部门、评审专家等不同采购主体实时在线学习功能,提升政府采购各类主体从业人员专业化能力,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在优化政府采购维权服务方面:建立“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平台,规范政府采购线上质疑投诉工作流程,将线下质疑投诉逐步转为线上办理,为供应商提供标准统一、高效便捷的“一站式”维权服务。
 
  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方面:逐步建立健全采购项目绩效评价机制,细化政府采购项目采购过程及采购结果的评价体系,与财政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相衔接,通过设置采购项目资金执行情况、采购政策目标贯彻落实情况、采购合同履行情况等方面的评价指标,强化政府采购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在创新政府采购监管方面:一是创新大数据全流程政采监管模式。以全区统一的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和网上商城建设为基础,集数据汇集、大数据监测预警、智能分析研判于一体,建设政府采购大数据监督分析系统,形成采购项目交易前、交易中、交易后全流程电子化监管大数据,为全区政府采购监管、决策、绩效评价做好数据支撑。二是建立审计纪检部门综合监管机制。探索建立与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综合监管机制,通过制度建设与信息化平台建设的配合,将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监管中出现的违法违规问题预警信息及时同步至审计及纪检监察部门业务系统,形成多方发力的政府采购综合监管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