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履职风采|朱明跃:建议全面推行政府服务采购数字化

2021年03月08日 08:28 来源:重庆晨报打印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创新模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融入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过去一年,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很忙碌。为帮助全国中小微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猪八戒网在去年2月发起“战疫情-共同保护企业生命线”专项行动,为近30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触达1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切实帮助企业线上经营。

      14年来,在朱明跃的带领下,猪八戒网一直是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的坚定探索者。今年全国两会,朱明跃准备提交的建议也与“数字化”密切相关。

     帮助全国中小微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去年,朱明跃参加全国两会,就数字经济人才的培养、自由职业者社会保障等社会关切问题提出建议,两份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回应。

      全国两会后,朱明跃积极参加人大专题调研活动。同时,召开全员线上会议,传递两会精神,向员工深入阐述“六稳”“六保”的重要意义,带领公司响应国家号召,发挥平台资源整合优势,倾力服务“六稳”“六保”。

       为帮助全国中小微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猪八戒网于2020年2月3日发起“战疫情-共同保护企业生命线”专项行动,投入服务资源超亿元,累计动员了7万名家服务商,为近30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触达1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切实帮助企业线上经营。

     仅去年上半年,平台访问量同比增长130%,平台订单成交量增长300%以上。

      去年,猪八戒网在全国布局数字产业服务中心,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猪八戒网发布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中心计划,成立八戒产业服务研究院,以“打造数字时代的一流产业互联网智库与服务智库”为核心目标,打造一个线下数字产业服务中心、三个数字化(政府、产业、人才)体系,汇聚天下人才,服务产业创新升级。

      建议全面推行政府服务采购数字化

      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朱明跃准备提交两份建议。

      其中一份建议是关于全面推行政府服务采购数字化。朱明跃说,近年来,政府自主采购比例逐年扩大,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体系建设,已不能适应改革创新中限额以下服务类采购市场的发展。

      因此,朱明跃建议加快推进《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针对限额以下的服务类采购出台制度和规范;加大力度在全国各省推行试点平台,推进限额以下政府服务类采购“数字化”建设;将限额以下政府服务类采购“数字化”平台打造成扶“小”助“微”的基础设施。

      另一份建议是夯实农产品品牌营销能力,催生乡村振兴新动能。朱明跃介绍,2019年,我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168.6亿元,较2018年增长24.8%;其中农村地区农产品网络零售总额占比23.3%,同比增长35.9%,增速高于城市14.2%。

      “农村地区农产品的销售规模正在加速崛起,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创造了有利条件。”朱明跃说,目前,农产品品牌存在影响力落后于其他产业、数字化品牌运营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

      因此,朱明跃建议大力构建农业品牌营销基础设施提升运营能力;健全加大对农产品品牌的保护力度;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品牌化建设的资金投入,以特色品牌和特色产品打造农产品产业“同心圆”,培育特色农产品产业生态,催生乡村振兴战略新动能。(重庆晨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