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开创政采改革新局面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

2021年03月12日 08:1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 本报记者 袁瑞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财政资金能够用在刀刃上。

“政府采购作为财政管理的重要手段,初衷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因此,今年我省要拿出‘实招’‘硬招’,乘势而上,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持续推进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全面开创政府采购改革新局面,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梳理2020年广东省的政府采购工作,不难发现,改革创新是关键词。推进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建设,强化政府采购技术支撑手段,每一项工作都可圈可点。

贯彻新发展理念 深化政采制度改革

2020年,广东省财政厅出台的《广东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了全省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标和重点改革任务。以“对标对表、问题导向、协同推进、细化落实”为原则,《工作方案》聚焦政府采购5方面工作,提出9大项37条改革措施。主要聚焦采购质量和绩效,简政放权,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实现采购结果“优质优价”;聚焦采购透明度和效率,加强信息技术支撑,推动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采购过程“简便高效”。加快通过现代信息技术重塑政府采购运行模式,不断提升政府采购的监管能力、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通过降低交易成本、放开市场竞争、线上办理业务、强化信用支撑,激发市场主体参与政府采购活力;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政府采购在实现社会经济政策目标、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聚焦监管体制机制,强化预算监督,实现“管程序”与“管责任”并重,提高政府采购监管效能。

“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的目标是,至2021年底逐步形成采购主体职责清晰、交易规则科学高效、监管机制健全、政策功能完备、法律制度完善、技术支撑先进的现代化政府采购制度。”戴运龙强调道,2021年,广东省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更好发挥政府采购制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有力支撑。

纵深推进“放管服” 打造公平竞争环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政府采购也不例外。

“人流、物流、资金流,都是流向营商环境的高地,因此改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等不起、慢不得。广东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戴运龙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2020年,广东省财政厅紧密联系实际,采取多种有力举措,努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

去年以来,广东省坚决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依法保障了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据统计,广东省共清理90项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加快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依托政府采购系统搭建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功能,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至2020年底,共有19家金融机构开展政府采购融资业务,累计向144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融资贷款211笔,共计4.4亿元。

采购意向公开是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的重要举措。在推动采购人的政府采购需求信息公开方面,根据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部署,广东省自2020年起选取部分省直单位以及广州、深圳、东莞作为试点地区,自2021年起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全省各级预算单位采购意向全公开。按照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要求,结合省财政厅“数字财政”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智慧政采云平台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府采购”、大数据管理等技术手段,加快推进综合采购管理系统建设,推动实现政府采购活动的智能监测和预警。

立足新发展阶段 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要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财政支出要提质增效。”戴运龙表示。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广东省财政系统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坚决落实中央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集中精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有力推动全省经济恢复和社会大局稳定。去年广东财政的收支运行实现了“两个企稳回升”,疫情防控实现了“两个应保尽保”,重点支出保障实现“两个只增不减”。

“总体上看,2021年广东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仍然较大。”戴运龙坦言道,为应对收支“紧平衡”形势,广东省财政部门将进一步提高管财用财水平,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在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方面,继续发扬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建立健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预算安排机制。全面推进预算管理改革、政府采购管理改革等,激发财政改革整体效应。具体到政府采购工作,2021年广东省将重点在纵深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等方面下功夫。

“‘十四五’的航程已经开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全省财政系统要自觉承担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从讲政治高度认识并做好财政经济工作,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依据和目标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构建新发展格局导向,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戴运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