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议推动政府采购全过程信息公开

2017年12月13日 09:02 来源:经济日报打印

      12月7日至8日,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会议指出,十多年来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在规范政府行政行为,节约财政资金,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反腐倡廉,推动实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提出,通过改革,一是要确立预算部门依法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采购决策机制,强化预算部门内部控制,推动政府采购全过程信息公开;二是要健全支持创新和绿色发展的采购政策,完善支持中小企业、推进军民融和发展等措施,更好发挥政府采购需求引领作用,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要强化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行业自律,提高代理机构专业能力,为政府采购供需双方提供优质服务;四是要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完善供应商投诉处理机制,实现投诉处理的专业化,维护政府采购市场秩序;五是要按照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积极开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及其他双多边议题谈判,拓展对外合作新空间。

  会议强调,要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做好有关重点工作。适当提高政府采购相关限额标准,合理确定集中采购目录,扩大预算部门在选择采购方式、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等方面的自主权;简化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材料,禁止违规设置供应商资格条件,规范保证金收取及退还,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大力发展电子化采购,建设“全国一张网”的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和透明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采购信用评价制度。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政府采购规模快速增长。2016年,全国政府采购同口径规模为25731.4亿元,较上年增加4660.9亿元,增长22.1%,占全国财政支出和GDP的比重分别为11%和3.5%。从政府采购结构来看,货物类采购规模占政府采购总规模比重下降,工程类采购比重相对稳定,服务类采购比重上升明显。货物类采购规模占全国政府采购同口径规模的28.1%,较上年下降3.1个百分点。其中,台式计算机、车辆等通用设备采购规模下降8.4%;医疗卫生、教育科技领域的专用设备采购规模增长6.9%;医药品采购规模增长19.5%。工程类采购规模占全国政府采购同口径规模的53%,与上年基本持平。服务类采购同口径规模占全国政府采购同口径规模的18.9%,较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

  从政府采购组织形式和采购方式来看,2016年分散采购规模占政府采购总规模的比重呈上升趋势,公开招标规模占政府采购总规模的比重下降明显。政府集中采购、部门集中采购、分散采购规模占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的比重分别为52.9%、19.7%和27.4%。分散采购比重较上年上升6.7个百分点,主要是一些地方落实简政放权要求,调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集中采购项目相应减少。公开招标规模占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的64.1%,公开招标仍占主导地位,但所占比重较上年下降13.6个百分点,主要是不少地方提高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相应减少了公开招标项目数量。同时,各级预算单位根据采购项目不同特点,选择非招标采购方式的项目逐步增加。

  从政府采购政策功能落实情况来看,2016年支持节能环保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政策功能得到较好发挥。全国强制和优先采购节能产品规模达到1344亿元,占同类产品采购规模的76.2%。全国优先采购环保产品规模达到1360亿元,占同类产品采购规模的81.5%。政府采购合同授予中小微企业的总采购额为24036.2亿元,占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的77.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的采购额为10193.9亿元,占授予中小微企业总采购额的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