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为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出山”插上翅膀——政府采购政策助力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纪实

2020年08月07日 09:52 来源:中国财经报打印

  “谢谢你们在最困难的时候来收购我们的大米,压在我心里的这块石头总算落地了!”几天前,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边昭镇边昭村的贫困户李延魁收到了吉林大学的买粮定金,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吉林省农业、运输业、服务业发展均严重受阻,多地出现农产品滞销的情况,贫困群众的生活保障也受到了影响。在这关键时刻,政府采购通过鼓励各级预算单位优先采购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为贫困地区滞销农副产品打开了销路,在战“疫”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政府采购破解农产品滞销难题  

  今年春天,本应是全国各地农副产品销售的黄金季节,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手握农产品的老乡们一筹莫展。事实上,一直以来,我国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基本年年都发生。例如,云南永胜的紫皮大蒜、湖南平江的茶叶、湖北大悟的香米等农产品都曾出现一定程度的滞销问题。  

  深入基层调研后,财政部国库司相关负责人发现,一方面,贫困地区农产品种类丰富、品质较好,但受制于信息闭塞、物流成本高等因素,导致好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另一方面,预算单位想买绿色、天然的特色产品,但面临着不了解货源信息、无法把控产品品质等问题。  

  为了有效实现产销对接,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去年5月联合印发《关于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要求各级预算单位预留一定比例食堂食材采购份额,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政策主要包括以下3方面内容:一是聚焦精准扶贫。支持政策限定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县域内注册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出产的农副产品。二是强调成本效益。对预算单位预留的采购份额不作强制要求,由各单位自行确定,并要求遵循“就近、经济”的原则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三是加强产销对接。搭建网络销售平台,为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提供高效便捷的产销渠道。  

  “政府采购的产品通常以工业品为主,贫困地区的产品主要以基础农产品为主,与政府采购市场匹配度不高。”财政部国库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研究落实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的具体方式,财政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中央部门和地方意见,决定针对机关单位、医院、高校等预算单位食堂均有长期稳定的农副产品购买需求,推行持续稳定的采购支持政策,聚焦于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有效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为确保政策落到实处,财政部对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供给能力、产品结构等作了认真调研,会同国务院扶贫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就产地认定、质量标准、仓储物流、价格管控等方面提出了细化工作措施,并印发《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实施方案》,要求三方建立协作机制,明确责任,形成合力,统筹推进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  

   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   

  “在前期调研座谈中,多个中央部门反映,希望引入电商模式,为各预算单位提供方便快捷的采购渠道。”财政部国库司相关负责人说,为此,财政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依托供销总社既有平台,搭建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精准实现产销对接,降低交易成本,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 

  “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指导下,我们加班加点,仅用3个月时间,就搭建了一个集交易、服务、监管于一体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扶贫832平台),集中展示来自832个贫困县的农副产品。”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好武告诉记者,扶贫832平台于去年10月17日启动上线,今年1月1日开始正式运营,实现了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上交易、物流跟踪、在线支付、产品追溯的一站式聚合。该平台在连接贫困地区带贫能力强、产品质量好、有诚信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的同时,对接中央预算单位、各级预算单位和非政府采购领域单位,为全社会广泛参与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推动各地消费扶贫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扶贫832平台在采购对象、交易规则、功能要求方面与社会电商平台存在较大差异。”丁好武解释道,平台主要服务行政机关、高校、医院等单位用户,除产品展示、在线交易等功能外,还要具备价格监测、物流跟踪、资金支付、评价反馈等功能,并需要结合政府采购规则和扶贫工作要求设定交易规则。此外,平台还实行“零收费”,除按商业原则由平台代收的通道费、第三方服务费及履约保证金外,不向供应商收取入场费、平台使用费等相关费用,不向预算单位收取交易服务费。  

  在丁好武看来,只有减少中间环节,才能快速满足供需两端需求。他介绍说,为了保障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和政府采购市场有效对接,尽可能简化操作流程、优化交易程序,财政部为平台提出了以下4点要求:要求平台为采购人提供点对点直购、竞价采购等交易服务;要求平台在综合考虑米面粮油、生鲜蔬菜、肉禽蛋奶等不同类型农副产品的加工、包装、储存、运输特点基础上,分类设计产品交易半径、仓储物流、用户评价等规则;要求平台借助大数据技术,加强对产品价格的监测,做好价格管控和质量追溯工作;要求平台结合机关、事业单位采购特点,综合考虑货款账期等因素,建立符合市场化原则的农副产品履约验收和争议解决机制。   

  “从平台运行初期情况看,平台供应商数量仍偏少,所售产品以特色农产品为主,预算单位普遍需要的米面粮油、肉类、禽蛋等产品偏少,供给不足、供需‘错配’问题较突出。”财政部国库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货源组织,提升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供应水平,财政部指导地方财政部门与扶贫、供销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统筹推进、指导本地区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工作。具体来说,一是做好供应商扩面增量工作。加强对西藏、青海等偏远地区指导,力争尽快实现全国832个贫困县供应商全覆盖。二是优化产品结构。鼓励和引导米面粮油等预算单位需求量大的大宗产品供应商入驻平台销售,做到“产品更丰富、结构更匹配”。三是加强产业链管理。针对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标准化、组织化程度较低问题,指导贫困地区重点加强农副产品产地认定,强化质量标准、仓储物流等工作,打通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的堵点和痛点。

     政府采购助力消费扶贫成效初显  

  在政府采购政策的支持和扶贫832平台的拉动作用下,一个个消费扶贫订单源源不断地“飞”进大山,一件件土特产品喜气洋洋地走出“山门”;昔日愁卖的土特产如今变成了“抢手货”,变成了贫困群众手中实打实的“真金白银”。   

  今年2月,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在得知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大米出现滞销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扶贫832平台,从大悟县三里娘娘米业预购了5万元的大米等农副产品,用实际行动缓解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难题。    

  从扶贫832平台受益的还有湖北省恩施州白杨坪镇茶农马成武。今年3月初,他采摘的第一批春茶被入驻扶贫832平台的恩施蓝焙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抢购一空。“特别感谢扶贫平台,你们真是雪中送炭啊!今年受疫情影响,一直担心茶叶卖不出去,现在拿到了茶叶钱,心里总算踏实多了。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觉得国家政策好。”马成武笑着说。   

  湖北省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为有效解决该省特色农产品滞销问题,今年4月3日,扶贫832平台迅速上线保供给、防滞销湖北专区,加大力度促进产销对接,进一步助力湖北地区重点农副产品打开销路。截至目前,湖北省贫困县已经实现了供应商的全覆盖,上线商品超过了1万款,销售额已经超过了3亿元。    

  扶贫832平台还注重把资源向帮扶需求最迫切、脱贫难度最艰巨的地区倾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3月至4月,扶贫832平台先后上线了“52决战收官”“聚焦三区三州”“情系革命老区”等重点专题专区活动,集中力量做好与“贫中贫”“困中困”未摘帽贫困县的对接工作,通过促成政府采购政策落地,加快未摘帽贫困县以及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步伐。    

  提起扶贫832平台在带贫益贫工作推进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丁好武如数家珍:“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通过平台采购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海镇13吨大米,勐海镇供应商对华山医院和平台表达衷心感谢;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北鑫大豆专业合作社通过平台销售豆油上百万元,带动50多个贫困户增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一次性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采购4000盒青麻椒,并承诺若质量有保证将持续采购,既解决了麻椒滞销问题,还带动当地增设一家农产品加工车间,新增就业上百人……”   

  “我们从供给端、需求端和重点推介帮扶3方面发力,‘输血’同时也‘造血’,实现贫困地区的农民持续增收。”丁好武介绍说,从目前情况看,通过政府采购这一调控手段带动消费扶贫的建设目标初步实现,政策效果初步显现。截至目前,扶贫832平台入驻供应商上万家,实现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供应商全覆盖,上线农副产品种类5.5万个;成交总额12.1亿元。他指出,下一步,中国供销电商公司将持续推动预算单位加快采购执行进度,积极完善质量保障和物流配送体系,引导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化升级发展,推动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