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国际PPP

“一带一路”PPP项目案例—东非亚吉铁路项目

2017年06月30日 08:22 来源:财政部PPP中心打印

  一、项目摘要 

  亚吉铁路是一条以货运为主、客货列车共线运行的横跨非洲两国的骨干铁路,西起埃塞俄比亚首都亚斯亚贝巴,途经重要城市阿达玛、德雷达瓦,东到吉布提港,全长约752公里,采用中国二级电气化铁路标准建设。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初期运能设计为600万吨/年,远期通过复线改造可将运量提升至1300万吨/年。项目总投资约40亿美元(含机车车辆采购)。

  整条铁路东段由中国铁建所属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土集团”)承建,西段由中国中铁所属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铁二局”)承建,2011年底签署项目协议,2015年6月全线铺通。2015年8月,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和吉布提铁路公司组成联营体,对铁路运营管理权进行招标。2016年7月28日,中土集团代表“中土集团与中国中铁联营体”与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吉布提铁路公司签署了“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运营管理服务合同”,在未来六年为亚吉铁路的运营管理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持。2016年10月亚吉铁路全线通车。

  

  项目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

  亚吉铁路项目

  项目意义

  非洲首条跨国标准轨电气化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中国第一条全产业链出口的铁路,从投融资到设计、建设、运营均使用中国标准,并形成了参与铁路沿线经济带建设的“亚吉模式”;帮助中土集团实现了从建设单一项目到参与沿线开发的跨越;中非“十大合作计划”重要早期收获,中非“三网一化”和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

  项目类型

  新建

  运作模式

  EPC+OM

  EPC

  阶段

  总投资额

  建设总投资约40亿美元(含机车车辆采购,合人民币约267亿元)

  融资安排

  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商业贷款共计约29亿美元,涵盖埃塞俄比亚段70%的资金和吉布提段85%的资金

  总承包商

  中国铁建所属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与中铁二局组成的联营体为EPC总承包商,其中前者承建东段米埃索至吉布提423余公里,后者承建西段斯亚贝巴至米埃索约329公里,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方国际”)负责本项目全部1171辆铁路机车的设计、制造和供货

  项目业主代表(监理)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及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组成的联合体

  OM

  阶段

  招标主体

  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和吉布提铁路公司组成的联营体公司

  招标方式

  邀请招标

  中标运营商

  中土集团与中国中铁联营体,中土集团为联营体牵头方

  运营合同谈判难点

  ①界定业主方和运营方的责任;②设定对中方的考核指标;③对当地人培训的方式;④必要的商务条款、外汇比例、预付款比例等

  合作期限

  运营期6年(届时如业主需要,还将续签2年技术服务合同)

  二、项目实施要点 

  (一)项目背景

  埃塞俄比亚是联合国认定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主要依赖国际贸易。作为内陆国家,埃塞俄比亚进出口货物主要依靠邻国吉布提的港口,使用其约90%的吞吐能力。吉布提地处红海、亚丁湾中节点,扼国际战略通道——苏伊士运河要冲,战略价值显著,是非洲之角地区最重要的港口、交通中心和通往非洲内陆国家的中转站。在吉布提港进口的货物主要依赖低效的公路流向埃塞俄比亚首都周边,铁路缺失严重影响着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发展。2010年9月,埃塞俄比亚政府明确了通过发展标准轨距铁路网来改善埃塞俄比亚现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总体思路,正式提出了亚吉铁路这一新建铁路项目计划,并列入“五年增长转型计划”。

  亚吉铁路是东非铁路网中建成通车的第一条标准轨干线铁路,具备区域互联互通条件,将极大地改善埃、吉两国的交通基础设施现状和物流贸易效率,并将辐射广大非洲内陆地区,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此前,货物从吉布提港到埃塞俄比亚首都需要至少一周时间,运费居高不下且运力严重不足。铁路建成后客货运输时间缩短至8小时,物流成本大大降低,运输安全性显著提高。该项目被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民众视为“通向未来的生命线工程”。

  (二)项目实施要点

  1. 融资方案

  埃塞俄比亚段铁路70%的资金和吉布提段铁路85%的资金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埃塞俄比亚方和吉布提方分别为贷款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投保信用保证保险。

  2. 项目运作方式

  本项目为EPC+OM的运作方式,亚吉铁路工程采用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的交钥匙模式建造,后期运营阶段采用邀请招标方式采购了中土集团与中国中铁联营体,对铁路进行运营管理。

  3. 主要风险识别与管理

  从技术风险来看,中国铁路技术经过多年积淀,已拥有系统、可靠、成熟的技术体系和管理体系,能够有效识别和管理风险。亚吉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设计方案的批复和工程验工也均由中国的咨询公司执行,不存在认识上的分歧,从而有效地降低了项目的技术风险。

  从信用风险来看,埃塞俄比亚路段是铁路公司借款,由埃塞俄比亚政府提供主权担保,投保中长期出口信用险;吉布提路段由吉布提财政部作为借款人,吉布提政府提供主权借款,投保中长期出口信用险。两者保险比例均达95%。

  三、项目点评 

  (一)全产业链走出去+铁路沿线综合开发,成为可复制的“亚吉模式”

  全产业链把中国标准带出国。亚吉铁路是第一条由中国企业提供投资、规划、设计、施工、供应、运营和维护等全产业链服务,并采用中国标准建成的跨国电气化铁路。通过实施中国标准的铁路项目把全产业链带出去,实现了由产品输出的单一模式到产业能力输出的转变。目前,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正在规划的铁路,基本都采取中国标准建设,中国铁路标准将成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自己的技术标准,有效完善了中国铁路在东非区域内的布局。

  通过铁路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形成经济带,实现国际产能合作。中国企业在进行亚吉铁路建设和运营的同时,在铁路沿线参与投资和建设工业园区,打造亚吉铁路经济走廊,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努力形成铁路与产业联动发展、相互促进的有利格局,为埃吉两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同时,从单一项目建设到铁路沿线综合开发,中国企业多元化发展,初步形成了“以铁路项目为特色,工业园建设、公路、机场、港口等多领域协调发展”的1+N承包工程业务格局。

  (二)由“建”到“管”,从EPC转向“建营一体化”

  中国企业在运作亚吉铁路项目之初,就将参与今后运营维护考虑在内,实现从单纯的施工方到投资商、运营服务商的角色转变。从总承包的“交钥匙工程”转向“建营一体化”模式,实现从投融资、设计施工到运营在内的全产业链闭环,能够降低建设和运营环节间的交易成本,提升企业市场实力和项目整体效益,助力铁路更好地发挥其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三)推进属地化,强化非洲当地能力建设

  本项目劳务用工以当地人为主,并为非洲培育和储备一批了解、认同中国技术标准的属地化运营人才。项目累计在埃塞俄比亚雇佣当地员工4万人,在吉布提雇佣当地员工5000人以上。除普通劳务工人外,项目还雇佣了大量当地高级雇员。为在随后六年将铁路运营技术传授给埃塞俄比亚方面,中土集团不仅派自己的铁路工程师、司机和技术人员到埃塞俄比亚去,对当地员工进行一对一教授,还在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对埃塞俄比亚员工进行培训。此外,依托铁路运营,中国企业将帮助两国建立自己的铁路制度和产业体系。

  (四)从0到1,中国精神成就铁路建设奇迹

  从平均海拔超过2500米的埃塞俄比亚高原到零海拔的吉布提,亚吉铁路线经过东非大裂谷,地形复杂破碎。当初,西方专家就该国铁路规划建设方案进行论证时一致认为,在基础设施落后、电力输送与基建材料供应掣肘的国家,建设一条电气化铁路是“绝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中国工程人员一步步“丈量”出铁路设计沿线地质水文资料,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为亚吉铁路设计出了一套经济实用的建设方案。建设者们克服高原缺氧、物资匮乏等困难,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勇敢果断、重信守义,以战天斗地的豪迈情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从2014年5月铁路正式铺轨,到2015年6月750公里铁轨全线铺通,用时仅13个月,再次创造了铁路建设的奇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