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理论研究

推动PPP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2018年05月28日 10:33 来源:中国经济报打印

    财政部把2017年定位为PPP改革规范发展年,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地方融资平台、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和PPP管理的文件,指出了乱象,划出了红线,重申了规矩。


2017年是PPP规范发展之年,也是监管深化的一年。过去一年PPP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如何夯实PPP事业发展基础,推动PPP事业行稳致远?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以下简称PPP中心)负责人对此给出了答案。


立规矩、划红线、控风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范风险是永恒主题,从长远、根本来看,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PPP中心负责人表示,2014年以来,财政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导向、效率导向,会同相关部门在公共服务领域统筹推进PPP改革,法律、政策、指南、合同、标准“五位一体”的制度体系初步建立,基本做到了改革路径明确、流程明晰、标准可控,具有可操作、可执行和可延展性。


为了促进PPP事业可持续发展,财政部把2017年定位为PPP改革规范发展年,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地方融资平台、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和PPP管理的文件,指出了乱象,划出了红线,重申了规矩。PPP中心认真落实财政部工作要求,坚持把建章立制摆在首位,补齐政策短板。推动印发专家库管理办法、咨询机构库管理办法,加强利益相关方合规管理。组织出台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推动信息对称,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支持发布农业领域PPP实施意见、规范开展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关事宜的通知、运用PPP模式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鼓励行业及细分领域PPP规范发展。


规范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去年11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PPP项目运作,防止PPP异化为新的融资平台,坚决遏制隐性债务风险增量。一是明确了新项目入库标准。不适宜采用PPP模式实施、前期准备工作不到位、未建立按效付费机制的不得入库。二是明确了已入库项目清退标准。未按规定开展“两个论证”、不宜继续采用PPP模式实施、不符合规范运作要求、构成违法违规举债担保、未按规定进行信息公开的项目应予以清退。三是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各省级财政部门要切实履行项目库管理主体责任,统一部署辖内市、区、县财政部门开展集中清理工作。PPP中心按照财政部要求,开展全国PPP示范项目核查清理工作,为各地项目管理库清理工作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


  抓规范、严监管、正引导


PPP中心负责人表示,为防止实践走偏异化,2017年财政部采取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加大“伪PPP”曝光力度,强化正面引导,初步达到打假纠偏、健康发展的目的。PPP中心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了大量细致工作。


一是规范项目管理。开展农业、文化、体育、水务、地下综合管廊领域调研及违规项目核查,确保项目落地不打折扣、不违规矩。开展全国示范项目规范发展调研,赴15个省市、29个区县进行实地调研,函调17个省市。完成前三批示范项目督导,逐步公开第三批示范项目信息。组织第四批示范项目和以奖代补评审。记者了解到,全国共有1226个项目申报第四批示范项目,涉及总投资2.12万亿元。经过20个部委联合组织外部专家评审,共选出396个示范项目,占全部申报项目的32%,投资总额7588.44亿元。对比第三批示范项目申报评选情况,第四批申报数量增加52个,申报投资额减少1800亿元,入选项目数量减少120个,入选投资额减少4120亿元,更加强调项目实施的规范性和高质量。


二是强化信息管理。推进全国综合信息平台功能升级,完善平台开发,强化管理功能。加强大数据应用,统计分析全国财政承受能力数据,以数据回应社会关注热点。启动咨询机构自律建设,建立咨询机构库管理规则,首批入库405家机构,召开入库机构工作会,发起行业自律建设,签署自律倡议书。优化专家库管理流程,完善信息填报,建立绩效考评管理体系。建立全国统一的PPP大市场,定期发布中英文季度报告。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3月底,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已收录项目7420个、投资额约11.5万亿元,覆盖19个行业领域、31个省份及新疆兵团。其中,已落地项目3324个、投资额约5.5万亿元,落地率44.8%;共推出四批1009个示范项目,投资额约2.3万亿元,落地率为83.5%,民营企业参与率近四成。


三是抓好宣传推广。组织召开第三届PPP融资论坛,以“新理念、新思想、新动能——打造PPP合作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全面总结过去4年PPP改革实践经验。利用微信及网站平台宣传PPP改革实践经验,邀请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谈PPP发展,讲好“PPP砥砺奋进好故事”。加强对各级党政领导PPP改革理念培训,树立正确政绩观。联合行业部委加强对政府、专家、咨询机构等进行实操培训和交流,统一思想,提升认识、提高能力。加强典型项目、典型区域、典型经验总结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促开放、谋合作、强发展


PPP中心负责人表示,PPP中心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整合各方资源,发挥各方优势,积极促进PPP大市场、大平台、大合作,着力构建PPP生态圈。


一是加强国内合作。与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合作成立研究机构,加强政策理论研究。与中国建筑、中信集团等开展战略合作,发挥国有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与新华网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加强与路透社、彭博社等国际媒体沟通,宣传PPP改革理念,引导社会舆论。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建立PPP资产交易平台,丰富融资渠道。


二是推进国际合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起草金砖国家PPP良好实践,写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与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ESCAP)签署合作备忘录,筹建亚太PPP合作网络,联合推进亚太地区PPP模式和基础设施建设。与世界经济论坛(WEF)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起草《通过PPP模式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白皮书》,把PPP和“一带一路”纳入冬夏季达沃斯论坛。协助亚洲开发银行(ADB)开展市场透明度研究,与可持续基础设施基金联合召开SOURCE系统培训会。与世界银行(WB)等合作开展PPP水平认证。履行全球基础设施基金(GIF)中国秘书处和全球基础设施中心(GIH)中国联络中心职责。与英国繁荣基金合作开展物有所值研究,赴英国开展专题调研。落实与韩国发展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与亚太和非洲国家对接,促进政策互通,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