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重庆

重庆巧用PPP改善民生

2016年09月20日 15:4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新华社重庆9月14日电(记者韩振)重庆渝北区居民王成华最近驾车出门发现,路边出现了不少电子显示屏,上面清晰地告知了周边停车位信息,这让他再也不用盲目找车位了。另外,停车取车缴费也全部实现了智能化。

  “这是我们依靠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投融资模式,对全区进行的路边智能停车系统改造。这个系统覆盖整个渝北区,包括3800多个路边停车位。”渝北区市政园林局停车办主任何鑫说,以前实行的是人工收费,“经常出现不按标准收费、收费不给票等情况,收费的矛盾和纠纷时有发生,群众满意度偏低”。

  为便利群众出行,渝北区政府决定提升停车管理水平。“按照区里的财政状况,由区财政出资改造也可以,但会占用大量的财政资金。”渝北区发改委投资管理科科长朱兴元告诉记者,经过反复讨论,拟采用PPP投融模式撬动社会资本,然后腾出财政资金做其他更需政府直接出资的项目。

  很快,渝北区通过公开招投标,经过综合评定,决定由深圳力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入2160万元,采取特许经营的模式,对路边停车进行智能化改造及运营维护。

  “我们依托信息平台,覆盖全区所有固定停车场,通过数据信息的实时更新,让市民可以查询全区车位信息。除了车位诱导、智能缴费功能外,还有信息发布,反向查询等功能,可以大大便利群众出行。”改造项目负责人孟祥成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渝北区的路边智能停车系统改造项目只是重庆市巧用PPP投融资模式撬动民生项目实施的一个缩影。仅缓解停车难问题,渝北区就实施了3个PPP项目,共计引入社会资金约1.8亿元。3个项目实施完成后,渝北区不但将增加2000个左右停车位,停车的智能化、便利化也将大大提高,局部停车难会得到一定缓解。

  据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开始,重庆便以每年1300亿元的规模,推进PPP投融资模式,计划到2020年,重庆的PPP投融资总额达到8000亿元。已实施的PPP项目,涵盖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市郊铁路、市政供水、垃圾处理等领域,大大改善了民生。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表示,PPP投融资模式在民生领域的一些探索,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改善政府管理方式,让政府集中更多精力发挥监督作用,做好市场的“守夜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