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广东

规范引领 严格把关——中山市PPP模式推进工作再续新篇章

2018年04月23日 09:13 来源:财政部打印

   在中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国家示范项目翠城道综合管廊、省重点PPP项目翠海道综合管廊相继顺利完成签约后,一系列规范优质的PPP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中山市新型投融资模式推进工作在市财政局的规范引领和严格把关下不断取得新实效,为中山市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积极牵头,推动项目规范入库

  随着财政部和省财政厅不断加大对PPP项目运作的规范力度,市财政局高度重视,认真梳理新增PPP项目,加强规范性审核,确保规范优质的PPP项目入库。在市财政局的主动作为下,中山市民众产业园PPP项目、石岐区总部经济PPP项目、坦洲快线工程PPP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都通过了省财政厅的严格审核,纳入到省PPP项目库。另外,中山市东升镇污水处理、南区大南路等省PPP项目,也已获得了财政部的审核,纳入到财政部PPP项目库,并获得了财政部的公开公示。在规范项目入库的同时,市财政局锐意进取,东升镇污水处理、小榄镇联丰路和环镇北路等规范优质的PPP项目已成功完成签约,南区大南路、民众产业园等PPP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前期工作,签约开工指日可待。

  二、严格自查,有效做好风险防控

  按照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的工作部署,市财政局也认真梳理了已入库PPP项目,以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为抓手,严格对已入库项目特别是示范项目进行合规性审查,及时对发现的项目不规范不完整等问题进行整改,并将自查报告上报省财政厅,有效防控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有力遏制了变相举债融资等不规范操作行为。

  2018年1月,中山市PPP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在《政府债务风险管理专项督查报告》中给予高度评价,“中山市在长期保持债务规模适度、风险指标良好的同时,规范发展PPP项目,隐形债务风险也得到较好控制”。

  三、积极申报,争做模范地市

  按照中央和省的有关要求,市财政局认真梳理了自身工作成果,积极将中山市及翠亨新区的推广PPP成效情况报送至省财政厅,争取成为推广PPP模式成效的全国模范地区。与此同时,由于中山市开展工作的高效高质,国家示范项目翠城道综合管廊按照财政部的要求,提前完成了签约工作,因此,根据相关政策规定,预计可申请以奖代补资金800万元,为中山市的PPP项目争取到更多的上级支持。相信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中山市的PPP项目将在辉煌成绩中再续新篇章,为中山长足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