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广西

广西财政厅鼓足干劲 主动作为 持续发力助推PPP工作

2021年06月30日 09:2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根据财政部PPP中心发布的独家报告,2021年1-4月,广西新增入库项目16个,新增投资规模627.43亿元,在库项目投资额净增量位列全国第一。2021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自治区财政厅立足本职,全力以赴,高效推进全区各项PPP相关工作实现新提升。

  一、开局争先,砥砺前行创佳绩。为进一步加快推进PPP模式应用,切实推动广西PPP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自治区财政厅不断加强PPP工作管理,推动项目规范运作。一是公布重点推进项目清单。2021年3月,联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2021年广西PPP模式重点推进项目及推介项目清单,对各地区申报的重点推进项目提出了“专人负责、有序推进,加强督导、定期上报”的要求,确保PPP项目的稳步推进,并将上述清单信息及时在自治区财政厅部门网站进行公开,强化宣传推介,为PPP项目的后续落地提供助力。二是发挥联评联审机制作用。自治区本级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4—5月,先后完成了广西柳州-平南-岑溪公路(平南至岑溪北段)PPP项目、广西全州至容县公路东安经全州至灌阳(广西段)PPP项目、广西鹿寨-钦州港公路横县至钦州港段PPP项目、广西鹿寨-钦州港公路柳州至覃塘段PPP项目等四个项目“一方案两报告”的联评联审工作,高效助力项目推进。三是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对广西现有PPP项目管理库空白地区下发督导函,敦促有关地区切实做好本地区PPP工作的统筹规划,加快年度PPP重点项目推进速度。

  二、加大扶持,奖优罚劣激活力。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提升各地推进PPP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自治区财政厅强化财政支撑,激发我区PPP工作活力,助推PPP项目落地。一是实施PPP工作绩效考评。2021年1月,组织自治区PPP工作专班对全区14个设区市本级、111个县(区)开展PPP工作绩效考评。根据考评结果,对本次考核排名靠前的4个设区市、8个城区、12个县及时下达了共计1.2亿元工作经费奖励,支持各地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二是实施PPP项目融资补助政策。出台PPP项目融资补助政策,对规范落地的PPP项目给予建设期贷款贴息和直接融资补助。2021年5月,自治区财政厅牵头开展2020年度PPP项目融资补助资金申报和集中审核工作,向24个符合补助条件的PPP项目下达融资补助资金2815.82万元。此项举措帮助降低了项目融资成本,有效提振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信心,为多方合力推动PPP项目落地奠定了基础。

  三、夯实基础,业务辅导提能力。为进一步加快推动广西PPP工作,提升PPP项目质量,自治区财政厅积极组织一批PPP咨询机构专家及课程,根据各地各部门申报的培训需求,安排专家赴各地开展兼具实用性和针对性的PPP业务培训。截至2021年5月末,广西共开展了57场PPP培训,其中3—5月分别开展培训16、19和22场,各地各部门对培训工作和培训课程反响良好,普遍反馈这一轮培训有效解决了许多在PPP项目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有利于今后PPP工作的进一步顺利开展。

  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将围绕党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理清思路,鼓足干劲,主动作为,以补短板、强弱项为切入点,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地推进PPP工作,加快PPP项目落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