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河北

促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河北省PPP工作见闻

2018年09月29日 13:34 来源:财政部打印

   走进河北省河间市城区,宽阔的马路干净整洁,时而看到身穿统一服装的清洁工,以及制式统一的保洁车。一辆辆洒水车、高炮抑尘车也不时迎面遇到。

  在北控(沧州河间)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演示着“城市服务智慧管理平台”。大屏幕上,一个个红黄绿色标识串成线,记录着每个保洁员、每辆清洁车的作业轨迹,这三种颜色分别代表着在某个地点停留时间的不同。人、车、物、事,环卫管理涉及到的都在平台上实现全过程实时管理。

  自2016年起,河间市实施环卫服务市场化项目,这一项目入选全国第三批PPP示范项目。

  在河北省,截至今年5月底,共有59个项目入选全国PPP示范项目,投资额2094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带动一大批PPP项目的竞相复制,形成一批优质资产,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这个县级市被国家“点赞”

  今年4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河间榜上有名,被列入推广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的市县。

  建机制,重规范,项目实,出实效。这是河间市对自身PPP工作的总结。

  “选择PPP项目时,重点选择群众急需解决、认可度高的项目。”河间市财政局副局长闫凤军说,如环卫服务市场化项目和十四中建设项目,通过平稳引进社会资本,由企业管理,短时间内可以使河间的城乡环卫和教育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得到群众认可。

  环卫服务市场化项目合作期为25年,总投资8.6亿元,采取TOT+ ROT+BOT方式运作,回报机制为政府付费,采用竞争性磋商的采购方式,中标社会资本方是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的第一阶段服务范围是河间市区及周边43个村庄生活垃圾的清扫保洁、转运、处理、垃圾中转站及公厕管理,特殊情况下的环卫保障,第一垃圾填埋场运营等。

  第二阶段将扩展到全市所有村庄,适时启动第二垃圾填埋场建设。

  “我们投入了1500多万元,购置了洒水车、清扫车、电动保洁车和人力保洁车……”项目公司——北控(沧州河间)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浩说。

  据闫凤军介绍,目前,城区道路清扫机械化率提高到75%以上,漂浮垃圾、尘土明显减少,路面洁净,空气清新。

  “老百姓满意。有的老百姓说,咱们二十里铺现在是天天过年。”在离河间城区10公里的诗经村乡二十里铺村,村党总支书记王志强说。

  以前,村里垃圾乱扔乱放,实在看不下去了,尤其是在春节前,才由村里出钱雇人集中清理。从今年5月开始,北控公司在村里设立63个垃圾投放点,雇了7个环卫工人,3辆垃圾车及时清运,做到日产日清。这个省级美丽乡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王志强说,这件事由北控公司来做,省钱省事省心省麻烦。老百姓满意,都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村两委的威信也提高了。

  目前,环卫服务市场化项目已推进到86个村,计划到明年覆盖全部615个村,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

  北控(沧州河间)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牌子,挂在河间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的牌子旁边。公司接收了环卫处原先管理的环卫工人,工人收入由原来的900多元增加到1500多元。环卫处的职能也随之转变,主要是考核、监督管理PPP项目企业。

  在河间城区,河间市第十四中学建设项目正在施工建设。项目总投资2.9亿元,合作期限12年,采用BOT方式运作,项目回报机制为政府付费,采购方式为公开招标。这一项目与环卫服务市场化项目同时入选全国第三批PPP示范项目。

  项目进入运营期后,项目公司将按照合同约定对教学综合楼、实验综合楼、室外厕所、配套用房及相关配套工程提供包括运营、维护在内的相关服务,确保各项设施正常使用,项目实施机构对照项目合同约定的运维标准进行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支付相应费用。

  闫凤军说,河间常驻人口100万,近年来城区初中学生人数平均每年递增千余名,十四中建设迫在眉睫。但是,需投资2.9亿元在两年内建成,仅靠传统的财政投入是无法实现的。PPP模式解决了政府当期一次性投资过大的问题,减轻了当期财政支出压力,平滑了年度间财政支出,有效防范了政府风险。

  同时,有助于提高公共服务质量。“通过恰当引入社会资本,让‘专业的人去干专业的事’,发挥社会资本在资源整合和经营方面的优势。采用PPP模式,学校全部精力投入到教学发展和教育事业,社会资本致力于学校的运营,为学校提供必要的服务。”闫凤军说。

  第十四中学建设项目的社会资本方是河间市的一家民营企业——大元集团。这家企业还参与了河间市的另一个PPP项目——120座农用桥梁加固维修改建项目。

  闫凤军说,以前受资金限制,每年只能安排3—5座桥梁的工程资金,用PPP模式运作后,今年9月底120座桥梁就能全部竣工使用,提前几十年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不一样的开发模式

  在今年6月27日召开的河北省对外开放大会上,沧州市高新区入选全省十佳开发区,受到表彰。

  在这个高新区,一个寻常的建筑工地,几栋不规则的楼房错落有致,正在搭起沧州北航科技园的骨架。

  与传统的工业地产开发模式不同,这个园区的建设运营采用PPP模式,把招商引资放手交给社会资本去做。

  这一名为沧州市高新区产业新城的PPP项目,由高新区投资促进局作为项目实施主体,总投资7.14亿元,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合作期15年,其中建设期两年、运营期13年。社会资本方是北京北航科技园有限公司牵头组成的联合体,成立了项目公司——京航科技园(沧州)有限公司。

  “工业地产开发模式有天然的矛盾。”京航科技园(沧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士臣说,这一模式就是开发商从政府拿到优惠的土地,建园区,然后卖给企业。最后,肯定是谁有钱就把楼卖给谁,收回成本,而不管它是什么企业。

  “PPP模式解决了这一问题,一是园区资产不卖,长期持有,最后移交给政府。二是把精力主要放在高新企业的培育和对高新企业的吸引力上。”丁士臣说。

  据他介绍,园区定位了三个主导产业: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主要致力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目前,已有30多家企业与园区达成入驻意向,预计园区明年4月全面竣工后有上百家企业入驻。

  沧州高新区财政局副局长王琳介绍,对这个项目采取可行性缺口补助的形式,在运营期每年都要对园区进行绩效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进行补助。

  沧州高新区投资促进局负责进行绩效考核,局长宫济光说,考核指标包括园区企业招商入驻率,高新技术类企业物理空间使用面积占整个园区的比率,园区承接产学研成果转化数量,入园企业年专利总数量,运营期园区的年产值额度,是否成立产业基金,是否为在孵企业提供信贷、创投、融资策划等投融资服务,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智慧园区建设,等等。

  一批优质资产形成

  “三年的扎实探索,涌现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案例,有的还入选全国PPP示范项目案例选编。”河北省财政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管理处副处长盛峰说。

  他举例说,投资额898亿元的太行山等高速公路项目包,采用“肥瘦搭配、捆绑招商”方式,将太行山高速公路与经济效益较好的津石等高速公路打包,提高了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成为全国最大的PPP落地项目。

  唐山市大剧院项目通过引入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专业化运营,财政部门按绩效评价结果给予运营补助,保证每年各类演出总场次不少于110场,并与全国一流院线同步上映,为类似文化场馆提高运营效率、提供高水平文化服务提供了示范案例。

  张家口桥西区集中供热项目采用TOT模式,将项目25年经营权以4.1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北京源通热力有限公司,化解了政府债务,使片区居民享受到提前一周供暖、延后一周停暖的福利。项目实施前后,用户室内平均温度由19.3℃提高到21.4℃,供暖投诉率下降80%;企业在供热面积增加20%的情况下,用煤量、用电量、用水量同比分别下降20%、50%、30%,据测算仅节能降耗一项年可增加收益20%。财政部PPP中心在国际会议上专门向世行、亚行作了这个项目的介绍,全球基础设施中心(GIH)将其选为两个中国PPP研究案例之一。

  截至今年5月底,河北省通过财政部审核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431个,涉及18个公共服务领域,总投资6616亿元。162个项目签约落地,投资额3044亿元。

  下一步,河北将重点支持精准扶贫、文化、体育、健康服务业等民生领域PPP项目,进一步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创造良好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