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河北

河北承德:推动PPP向高质量发展

2019年08月05日 09:07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近年来,河北省承德市财政发挥政府投资的杠杆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规范推广PPP模式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6月底,该市已有44个PPP项目签约落地,投资规模289.3亿元,引入社会资本264.3亿元,项目落地率为83%。其中:民企参与项目30个,占比68.2%,投资规模157.3亿元,占引入社会资本的59.5%,成为改善基础设施和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的重要力量。

  如何让PPP模式聚焦民生重点、补齐发展短板?承德财政聚焦三大攻坚战,探索重大项目按受益主体和受益范围跨级共建、跨地域共建,合理分担政府支出责任,充分利用可支配财力,着力支持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项目。截至目前,该市纳入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的53个项目中,总投资额达677.2亿元,涵盖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城市供热、公路建设、旅游教育、市政工程等诸多领域,在全国“PPP市场透明度”调查中位列全国第二。其中,涉及民生的落地项目有23个,总投资111.4亿元,特别是探索建立了“PPP+精准扶贫”新模式,PPP项目覆盖3个贫困县,总投资额51.33亿元;生态环境保护项目5个,投资额56.21亿元;旅游、文化、养老等幸福产业项目从无到有,入库项目1个,投资额27.9亿元;让承德群众逐渐感受到PPP带来的实惠。

  为进一步增强示范引领作用,河北承德着力推进示范项目,不断扩大激励作用和影响面。截至目前,该市列入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共有5个,包括有市两河水系水环境保护与综合整治工程、滦平县北部新城综合管廊工程、滦平县医院新院区建设、宽城县中医院迁址新建一期、围场县城集中供热等5个项目入选,投资额44.1亿元,同时获得财政部示范项目奖补资金2200万元。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示范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规范推广运用,实施绩效考核,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双赢。”承德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项目动态监管,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支持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进一步释放PPP机制的活力,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