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河南

许昌市多措并举推进PPP项目管理

2017年12月21日 08:44 来源:财政部打印

    为加快PPP项目进度,规范项目流程,许昌市以依法、规范、高效为目标,从台账管理、创新考评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制度约束、推进县市督导、规范项目行为等方面细化工作标准、加强PPP项目管理,确保我市PPP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一是创新项目管理模式,强化执行力。实施台账管理,建立以工作台帐和项目台账为核心的台账体系,根据每个项目的具体情况,分别制定推进台账,倒排推进工作任务,落实责任主体,定期报送推进信息,确保PPP项目按既定时间节点规范推进。

  二是创新考评机制,强化激励导向。制订《许昌市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管理工作综合考评办法(试行)》,建立综合评价机制,通过日常督导、通报、定期督查、绩效考评和公众反馈等方式对市直项目单位及各县(市、区)工作进行考核评价,并实行相关奖惩措施。

  三是落实项目推进主体责任。制订了《许昌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权责清单》(征求意见稿)、《许昌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财政管理权责清单》(征求意见稿),明确项目实施机构、相关部门及财政内部各科室在PPP项目推进中的权责。

  四是完善工作流程,强化制度约束。制订了《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许昌市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操作流程》,强化行业主管部门在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主体责任。加强PPP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公开管理,及时通报项目进度、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建立覆盖全面、上下贯通、信息共享的多元约束机制,督促项目规范实施。

  五是推进县(市、区)督导。建立完善督导联系制度,开展PPP项目规范性检查,重点针对PPP项目运作流程是否规范、前期资料是够齐备及信息公开程度等全面督导,通过督导,各县(市、区)在机构、人员配备、制度建设、项目推进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PPP工作快速推进。

  六是切实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行为。今年,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行为的通知》(许资合办[2017]1号)、《关于规范整顿我市入库PPP项目的通知》(许财金[2017]32号)文件,要求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财政局对PPP项目进行自查整改、清理整顿,坚决杜绝通过保底承诺、回购安排、明股实债等方式进行变相融资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