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江苏

江苏省财政厅召开2019年第三次PPP业务研讨会

2019年09月17日 08:4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近日,省财政厅组织召开2019年第三次PPP业务研讨会,邀请部分PPP专家学者,就“新形势下环卫保洁与垃圾分类领域PPP项目运作与管理”进行专题研讨。省财政厅金融处、南京市财政局、鼓楼、玄武、建邺、秦淮等区财政部门相关同志到会听取并发表意见。

  省PPP专家、江苏现代咨询合伙人万文清就“城市环卫与生活垃圾分类PPP运作”进行专题讲解,分别阐述了环卫及垃圾分类一体化的重要意义、运用PPP模式建设运营可行性和必要性,日本及德国垃圾分类的具体案例、上海及宁波等地垃圾分类推进现状、实施环卫及垃圾分类一体化PPP项目要关注的关键问题等内容。参会专家和部门同志就环卫与垃圾分类PPP项目边界范围、政府配套政策制度、回报机制与政府补贴、绩效考核重点等议题进行研讨,分享观点并提出了相关建言建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城市环卫与垃圾分类PPP模式符合新形势下城市环卫体系整合重构的新趋势,对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盘活城市环卫存量资产、保障社会资本长期稳定投入、有效提升城市整体运营效率、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社会资本资金、技术、管理优势较为明显,参与契机正当其时。城市环卫与垃圾分类PPP项目具有较多的创新特征,需要以运营为导向科学、务实地研究及组织实施。

  此次研讨是继“PPP绩效评价与项目变更”“财政部PPP绩效管理工作指引征求意见”后的第三次PPP业务专题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分享思路、碰撞观点、介绍案例、充分探讨,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对即将开展环卫保洁及垃圾分类一体化PPP项目的地区具有借鉴指导意义,对我省进一步推动PPP规范、高效实施提供了宝贵的工作经验。

  今后,省财政厅将继续根据不同的议题召开业务研讨会,广泛听取各方声音,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不断提升江苏PPP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