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PPP着力夯基础、补短板,助力三大攻坚战

2019年04月25日 08:45 来源:财政部打印

   一、稳投资促就业,脱贫攻坚求实效。充分利用PPP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产业融合,在脱贫攻坚上求实效。截至2019年3月末,57个贫困旗县规划实施了92个PPP项目,其中69个PPP项目已落地,总投资235亿元,覆盖市政工程、旅游、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既实现了稳投资、促发展的政策取向,同时也在保就业、促增收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二、公共产品供给提质增效,PPP推动绿色发展。习近平主席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希望内蒙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截至2019年3月末,全区137个污染防治与绿色低碳生态项目落地,总投资1225亿元。

  三、盘活存量优化增量,PPP模式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全区18个地方政府债务存量PPP项目落地,涉及投资115.8亿元,化解政府债务26.2亿元,盘活存量资产33.4亿元,有效减轻了地方政府债务压力,提高了政府资产使用效益,为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出了贡献。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通过资产使用权转让方式引入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借助民营企业力量激活管理机制,拓宽项目融资渠道,盘活资产38870.29万元,将政府短期支付压力转化为中长期支出,有效降低了政府债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