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山东

山东青岛加强PPP项目监督管理

2018年01月18日 09:21 来源:财政部打印

   2017年,青岛专员办深入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将防风险作为工作重点,跟踪落实财预〔2017〕50号、财预〔2017〕87号文件要求,扎实开展PPP项目风险监控。


一、加强调查研究,密切跟踪PPP项目。为掌握地方PPP改革推进情况和相关风险管理情况,青岛专员办对驻在地全部入库项目和未入库项目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关注财政承受能力方面是否存在超出或规避10%红线、超财力上项目、财承论证不规范、与预算管理脱节等问题,在绩效付费方面是否存在无绩效付费机制、建设成本不参与绩效考核、政府付费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部分占比过低、运营期内付费不平滑、绩效考核机制滞后等问题,在项目运作方面是否存在无实际运营内容、实施单位不合规、政府主导项目实施等现象,在信息公开方面是否存在项目不入库、入库信息质量不高、退库不及时等问题,发现和分析当前PPP工作推进和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障碍,提出合理建议,为下步PPP项目规范运作提供基础素材,助推PPP改革稳步健康推进。


二、加强地方联动,共同推动PPP规范发展。为了充分利用调研成果,放大监管效应,我办联合地方财政,主持召开全市PPP工作培训会议,市级PPP项目实施机构、各区市财政部门及部分发改部门参加了会议。会上,重点对当前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防控要求、今年以来PPP规范化发展形势进行传达,要求提高规范操作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坚定不移推进PPP的同时,回归PPP改革初心,坚定不移抓好风险防控,扎实做好PPP项目库清理,突出示范项目规范运作,盯紧增量,严把新项目入库关,做好PPP项目群投资优化。对我办开展PPP专题调研发现问题予以通报,提出整改要求。地方财政就下步PPP项目库清理和整改工作进行部署。会上还就下步工作开展了座谈交流。此外,我办派员作为评审组成员,参与地方第四批国家示范项目申报,对青岛市上报的示范项目提出意见。


三、加强结果跟踪,密切关注问题整改和92号文落实情况。对调研发现问题,要求按时报送整改情况,并安排专人跟踪落实,确保通报有回音、整改见成效。同时,密切关注《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财办金〔2017〕92号)文件落实情况,及时了解地方工作进度,针对项目库清理情况和新项目入库情况进行跟踪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