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山东

泰安市下足三方面功夫 促进PPP项目规范发展

2019年09月27日 08:3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今年以来,山东泰安市财政认真学习、主动适应国家在防控隐形债务、规范PPP项目方面的政策措施,通过政策指导、鼓励宣传、广泛推介等措施,在公共服务等领域,下足三方面功夫,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在探索绩效评价上狠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财政厅PPP项目“绩效管理年”活动,积极开展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进一步明确了绩效考核的目标、原则、主体和方向,通过绩效考核,来引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双方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和质量。

  在规范项目运作上狠下功夫。认真落实财政部、省财政厅的一系列政策要求,切实严控隐性债务等各类风险。特别是结合省财政厅组织开展的PPP项目质量检查,对各地项目进行实地调研,认真开展梳理排查,督促有问题项目进行整改,确保项目规范运行。其中,对问题严重、确实无法整改的项目,积极对接上级管理部门,分批进行了清理退库处理,确保了剩余项目的规范、合规。

  在重点项目推进上狠下功夫。经过前期努力,截止目前,全市纳入财政部PPP综合平台管理库的项目有18个,总投资191.2亿元;其中已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74.3亿元;入选国家级示范项目4个,省级示范项目7个。尤其是以“生态保护修复”、“防污治污”为核心内容、投资58.33亿元的泰城水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项目,目前已完成社会资本方招标采购,准备近期全面开工。同时,为优化完善泰城供热系统,满足城市发展及采暖供热需求,投资约12亿元的泰城西部热源项目,也拟采用PPP模式实施,目前正在积极开展前期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