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山西

山西省PPP工作成就斐然 四项举措推动PPP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年01月30日 08:44 来源:财政部打印

   2018年,全省财政PPP工作树立起规范与效率的导向,通过顶层发力、上下联动,实现了PPP工作的统筹推进,有力带动了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活力,提升了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质量和效率。

  一是项目入库数量和投资额成倍增长,PPP工作在全国位次稳步前移。截至2018年底,山西省纳入全国PPP项目库的项目总数达354个,较2018年初新增193个,同比增长120%,入库数量从全国倒数第二名攀升到全国第13位;PPP项目投资额达2752亿元,较2018年初新增1359亿元,同比增长98%,投资额由全国倒数第五攀升到全国第17位。

  二是大力度严要求推进PPP项目实施,促进PPP规范性稳步提升。省财政按照“在规范中加快发展,在发展中加强规范”的工作要求,以规范为主线,实行“凡入必审”,建立PPP项目月度评审机制,开展管理库集中清理整顿,以整改促完善,加强项目库规范性管理,确保项目实施质量。在全国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规范性情况通报中,山西省以91.2%的财承报告规范率列全国第一位。

  三是发挥督促指导作用,确保基层PPP工作基础稳步巩固。省财政有针对性地实施项目跟踪督导,多次赴市县实地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快各市县已有PPP项目签约落地,强化项目储备,提升项目民营资本参与程度。2018年初,在国务院通报表彰中,阳曲县在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上主动作为,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新的一年,省财政将在建立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制度、规范操作流程、开展绩效评价等方面持续加快PPP工作步伐,不断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建设,服务山西省转型发展。

  一是继续在更广领域推广运用PPP模式。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要战略决策部署,鼓励引导在生态环保、扶贫攻坚、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医疗、养老、文化旅游及污染防治等领域加大推广运用PPP模式的力度,深度挖掘具有规模效益及引领作用的示范性项目,充分发挥PPP模式服务人居环境改善、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作用。

  二是一手抓规范,一手抓落地。坚决落实中央防范风险要求,严格贯彻执行财政部一系列政策制度,完善财政红线预警机制、专家评审机制、PPP基金投入等机制,扎实做好PPP项目前期识别论证,坚决杜绝伪PPP和假PPP,全面规范管理PPP项目,高水平选择和设计项目,切实提升项目质量;抓项目落地,把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推动项目落地作为PPP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跟踪督导服务,采取多种措施解决项目采购、合同谈判、融资等多个环节上存在的问题,加快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

  三是多种措施鼓励民营资本参与。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营造公平的投资环境,通过以奖代补、统筹专项资金向民营资本倾斜、引导民营资本对接省PPP融资支持基金等扶持政策,鼓励民营资本积极采取PPP模式参与重点项目的建设与运营。

  四是完善绩效评价管理,科学安排PPP项目支出。积极推动全省PPP项目绩效评价全覆盖,加强PPP项目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落实实际绩效、依据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科学安排政府支出责任。加快制定绩效考核相关管理办法,明确PPP项目绩效考核的依据、方式、指标等内容,确立绩效考核工作在PPP项目全生命周期中的统领地位,通过强化绩效考核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