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广东

积极运用PPP模式 助推东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2019年01月28日 09:08 来源:财政部打印

   2016年5月,东莞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实现了东莞城市轨道交通“零”的突破。为加快搭建东莞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实现东莞地铁的“十”字换乘,东莞市政府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政策文件要求,积极运用PPP模式加快推动东莞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落地建设和运营。

  近日,东莞轨道交通1号线PPP项目社会资本采购工作已基本完成,进入了合作社会资本中标单位公示阶段。这标志着作为目前全省在库PPP项目中工程投资规模最大的PPP项目——东莞轨道交通1号线PPP项目将于今年第一季度落地建设。按照东莞轨道交通1号线PPP项目实施方案,该项目合作期为26年,项目付费模式为可行性缺口补助,项目合作期内政府可行性缺口补助总费用约647.35亿元,预计将于2024年建成并试运营,实现东莞城市轨道的“十”字换乘。

  东莞轨道交通1号线沿线途经望牛墩、万江、南城、东城、松山湖、大朗和黄江等10个镇街(园区)。线路总长58.0公里,其中高架线25.8公里,地下线30.3公里,地面线及过渡段1.9公里。全线共设车站21座(高架站8座,地下站13座),平均站间距2.85公里;设车辆段1座,停车场1座。控制中心与2号线共用,新建1座主变电所。工程估算总投资329.3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