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山西

山西省启动PPP项目标准化建设试点

2019年03月20日 08:51 来源:财政部打印

   3月13日,寿阳县正式启动PPP项目全生命周期标准化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全省首个“PPP项目全生命周期标准化体系建设试点县”。标志着寿阳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更深入,领跑全省PPP项目建设更规范,助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更务实。这是寿阳县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政治担当;是寿阳县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生动实践;是寿阳县立足项目、加快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自PPP模式在山西省全面推广以来,寿阳县作为PPP项目全生命周期标准化体系建设第一个试点县,充分发挥PPP模式在加强当地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重要作用,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增长、民生改善,助推着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近年来,寿阳县谋政策之利、借机遇之机,积极探索PPP合作模式、推动PPP项目建设,累计4个项目进入财政部项目管理库,总投资20.65亿元,其中,人民医院省级PPP示范项目已完成总投资的69%,3个子项目中2个主体完工、年内竣工,1个正在验收试用;市政管廊国家级PPP示范项目中,4条市政道路完成工程量的60%,3个平交道口通车运行,各个子项目全部按序时进度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PPP项目正在开展招标采购,预计2019年5月底前签约开工。

  截至2018年底,山西省纳入全国PPP项目库的项目总数达354个,较2018年初新增193个,同比增长120%,PPP项目在全省17个行业领域,百余个市、县、区开花结果。入库数量从全国倒数第2攀升到全国第13位;PPP项目投资额达2752亿元,较2018年初新增1359亿元,同比增长98%,投资额由全国倒数第5攀升到全国第17位。与此同时,大力度严要求推进PPP项目实施,使全省PPP实现了规范性稳步提升的喜人局面,在全国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规范性情况通报中,山西省以91.2%的财承报告规范率列全国第1位。

  2019年,山西省PPP在发展中“规范”,将进入一个稳步发展的阶段。随着PPP项目井喷式增长,也对全省PPP项目在各阶段的规范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山西省PPP促进会更是把PPP项目全生命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工作列为“三大亮点”工作之一。他们一面通过实地拜访会员的方式,在全省广泛推广这一全新理念,征求专家意见;一面又召集全省十三家常务理事单位,16名资深PPP专家,召开“PPP项目全生命周期标准化体系建设破题会”,就PPP项目全生命周期标准化体系建设思路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多次与寿阳县政府对接,开展了包括方案制定、可行性论证、协议起草等一系列准备工作。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以寿阳县为起点,做好PPP全生命周期标准化管理,确保全省PPP每个项目行稳致远。2019年,山西省PPP项目全生命周期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已昂首迈出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