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山西

山西普通国省道改造成效显著 首次养护引入PPP模式

2020年09月03日 09:29 来源:黄河新闻打印

   8月23日,临汾境内路面改造工程PPP项目主体工程在全省率先完工,这意味着我省在国内首次以PPP模式进行的普通国省道路面改造进入竣工高峰期,今年全部改造项目正陆续完工。

  “省交通运输厅坚持‘项目为王’鲜明导向,积极在模式、机制、技术方面抓创新求突破。”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闫晨曦介绍说,今年全省共实施普通国省道路面改造2190公里,投资59.7亿元,进一步提升了全省普通国省干线路况水平。

  面对国省干线次差路段逐年增多和养护投入不足的矛盾,经省政府授权,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省公路局积极运作、创新模式,按照轻重缓急,优先选择11个市68条路线的次差路段,打包成8个项目包,向社会投资人招标进行路面改造。今年以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山西路桥集团等中标企业全力推进工程建设,8月底其承担的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

  在本次国省道路面改造中,省公路局结合路况实际,更加注重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在1200公里改造路段中使用了乳化沥青厂拌冷再生、泡沫沥青冷再生等路面材料循环再生技术,应用规模在国内首屈一指。

  “采用此项技术可在满足路面结构使用性能的前提下,高价值利用近一半的废旧沥青路面材料,减少固废排放150万吨以上,有效控制废气排放量,同时降低工程造价10%-15%,其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省公路局局长胡钢成说。

  在PPP模式下,项目的施工、监理、试验检测等队伍选择权和资金拨付权掌握在投资方手中,公路部门难以实施有效监管。为此,省交通运输厅领导亲自督战,省公路局着力完善,建立了项目一体化推进机制,即建立定期对接机制、引入第三方监管机制以及建立工作闭环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记者冷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