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云南

红河州河口县财政局认真开展PPP项目清理工作

2018年03月14日 08:47 来源:财政部打印

   近期,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红河州河口县财政局对入库的PPP项目开展了自查清理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组织学习、培训等方式,充分认识推广PPP模式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以及公共服务领域供给侧机构性改革中的积极作用,坚持规范操作和从严管理,未存在借PPP模式变相举债融资、对参与PPP项目的社会资本方承诺回购投资本金、承担投资本金损失、承诺最低收益以及对PPP项目提供担保或者出具任何还款承诺的情况。

  二是建立支出责任台账,强化财政承受能力支出“红线”。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建立健全支出责任台账,及时记录项目的资本金投入、政府可行性缺口补助、风险责任支出及配套支出等投入,强化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控制在不超过10%“红线”的硬性约束。

  三是规范实施,加强项目管理。认真筛选适宜采用PPP模式的项目,按规定开展物有所值和财政承受能力“两论证”。建立专人负责、持续跟踪、动态调整的常态化管理机制,严格管理项目。根据入库评审专家意见,将社会资本方资本金折现率与融资折现率分开核算,明晰成本边界,并及时上传相关材料,完善项目信息。

  四是建立按效付费机制,平滑财政支出。根据财办金〔2017〕92号文件要求,及时调整实施方案绩效付费机制。对“中国河口国际会展中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可用性服务费的35%部分、“河口进出口加工特色工业园区坝洒片区路网工程(一期)(PPP)项目”可用性服务费的30%部分,并入运营维护管养服务费,根据当年运营维护绩效考核情况,与运营维护绩效服务费同时间、同比例支付,促使社会资本方在全生命周期范围内投融资、建设、运营好本项目,平滑了财政支出,降低财政支出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