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年春节专题 » 信息化

辽宁省政府采购中心三举措推进政采信息化

2017年12月22日 14:1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辽宁省政府采购中心为确保采购全程电子化、透明化,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一是,科学建立并完善全流程信息化采购平台。适时建立辽宁省政府采购数据库:内容上,平台以采购中心业务为源头,包含政府采购预算申报、审批环节,涵盖采购信息发布、评审、数据综合采集等全部功能;技术上,根据采购中心政府采购各流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建立不同层级的采购平台,进行全方位改进,保证各采购平台数据或系统的兼容性。
 
  二是,通过信息化平台实施专家动态管理。政府采购评审和事后履约验收决定着政府采购的最终结果,评审的核心是评审专家,履约验收的核心是验收专家,为此专家库的建设和维护显得尤为重要。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专业人士匮乏,现有评审方法、验收方式、专家管理模式难以满足工作需求,如果能通过政府采购信息管理平台实现远程评审及验收工作,不仅能解决专家数量短缺的难题,还可提升政府采购工作效率。
 
  三是,建立政府采购信用体系,提高违法成本。“互联网+”在提供各种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负面影响,其中之一就是降低了违法造假的成本。近年来,随着信息公开和网络技术的进步,供应商提供虚假材料、采购单位或代理机构违反操作规定、评审成员带有倾向性、供应商恶意投诉等一些现象,仍是政府采购不能规避的问题,因此在政府采购信息平台建立企业或个人信用系统迫在眉捷,对违规企业或个人给予监督和曝光,尽最大可能提升违法成本,更好地维护政府采购公平、公开、公正的健康竞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