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年春节专题 » 信息化

政采信息化下半程 用好大数据是关键

2017年12月22日 14:17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在政府采购活动中,最有价值的就是交易数据。政府可以把非涉密部分的数据向第三方机构开放,允许其进行分析整理,并深加工成数据产品。
 
  但现状是:政府部门垄断着各类政府采购的交易数据,但自身又缺乏相应的专业和技术能力去分析,造成这些海量的交易数据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为政府采购提供分析决策的价值也远未体现。
 
  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政府部门构建一个合理的机制,将数据逐步有序地向第三方开放,并允许其进行数据的深度挖掘,然后通过有偿方式将分析结果让渡给政府和企业。
 
  借助第三方深度挖掘的数据,政府可以优化决策、改善服务,企业可以捕捉到更多商业机会。例如,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可以通过大数据线索分析,发现虚假投标、围标串标的嫌疑供应商;采购人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市场和产品商情,为供应商提供报价和投标参考等高端数据产品。
 
  政府采购信息化在经历探索阶段的快速发展之后,进入了发展瓶颈期,传统的电子政务孤立业务系统的建设思路已经不合时宜,推进缓慢。大数据技术的出现,为政府采购信息化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未来大数据应用才是政府采购信息化的最终目标和发展方向。
 
  可以说,传统的电子平台和系统建设是政府采购信息化的上半程,解决了把采购业务搬到电脑上的问题;而当前,大数据推动政府采购信息化进入了下半程,需要我们通过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技术,使政府采购信息化为我们提供智慧决策和精准服务,这才是政府采购信息化的本质。让数据真正为企业投资和政府决策提供服务,也是政府采购信息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吕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