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元旦专题 » 领导谈采购

刘昆:加快形成现代政府采购制度

2018年12月29日 15:2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2018年12月27日-28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总结了2018年财政工作,研究部署了2019年财政工作。

  财政部刘昆部长在会议发表讲话,重点研究了四个方面工作。本刊记者全程参与会议,并主要就与政府采购相关的制度改革、政策管理、支出结构调整、绩效管理等几个方面,对会议研究内容进行报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健全工作机制,提高改革工作效能;实化细化工作举措,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坚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坚持稳中求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于服务党和人民的事业,立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立足于发挥财政宏观调控作用,将深化财税改革和加强财政管理有机结合,构建以共享税为主的中央与地方收入分配格局,加快划分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健全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全面实施预算。

    二、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聚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大力实施减税降费。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提高。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入推进依法理财,财政管理水平继续提高。加快财政法制建设。践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增强发展内外联动性。自主降低关税总水平。

   三、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

  (一)2019年财政工作总体要求。

  2019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有效降低企业负担;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明年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加力”体现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和增加支出规模。提效”体现在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方面。坚持有保有压,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该保的支出必须保障好,该减的支出一定要减下来。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各级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方面。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做好预算绩效监控,及时纠正偏差,尽早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更好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难以支出的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统筹用于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2019年财政重点工作。

  第一,继续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1.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坚持从严整治举债乱象,对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发现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终身问责、倒查责任。明年将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也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创造更好条件。

  2.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快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建设,对各级各类扶贫资金实时动态监控,推进扶贫项目资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

  3.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七大标志性战役,加大投入力度。

  第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聚焦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大力支持制造业、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等发展,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健全支持创新和绿色发展的政府采购政策。

  第三,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

  立足培育发展国内市场,着力促消费、扩投资,发挥好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1.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教育、文化、体育、养老、医疗等服务供给,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加快重点领域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围绕农产品及若干重要工业品,支持建设现代供应链体系。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扩大农村消费。

  2.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强交通、水利、能源、生态环保、农业农村、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提升信息网络、现代物流等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统筹相关资金,大力支持中央部门和地方实施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九大工程”。进一步规范推进PPP发展,着力提高民间资本参与度。

  第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统筹落实好国家重大区域战略。

  进一步提升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健全区域互助和利益分享机制。

  第五,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着力构建完善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

  1.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加强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等农田水利建设。

  2.大力支持乡村建设。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重点,支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全面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

  第六,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相协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保基本、兜底线,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1.积极促进就业创业。落实国家普惠性就业创业政策,支持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强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建设。

  2.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保持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巩固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

  3.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善城乡公共体育设施条件,支持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

  第七,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按照有利于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和调动地方积极性的要求,加强系统集成,注重统筹推进,进一步突破重点改革任务。

  1.健全预算管理制度。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提高支出预算和政策透明度。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项目库管理制度,加强项目评审论证,提高入库项目质量;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强化控制政府部门支出水平。进一步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范围和内容。提高中期财政规划编制质量,增强规划对年度预算的指导和约束作用。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推动做实国有金融资本经营预算,逐步实现完整反映国有金融资本经营收支。

  2.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快形成采购主体职责清晰、交易规则科学高效、监管机制健全、政策功能完备、法律制度完善、技术支撑先进的现代政府采购制度。

  第八,确保地方财政可持续。

  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和县级财力保障力度,监督指导地方化解债务风险的同时,各地要担起财政可持续的责任,始终绷紧财政可持续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增强财政运行稳定性和风险防控有效性。 

  第九,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

  狠抓制度建设和执行,扎笼子、堵漏洞、强监管,切实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和公共资产。

  1.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加强新增重大政策、项目预算审核和事前绩效评估,将审核和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做好绩效运行监控,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整改制度,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稳步推进重大政策和项目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向同级人大报告,并随同预决算向社会公开。

  2.夯实预算执行管理基础。加强预算执行监测分析,提高预算执行效能。完善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机制,条件具备的地区明年年底前要实现省、市、县、乡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全覆盖。健全财政资金动态监控体系,保障预算单位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持续加强库款监测督导,合理管控库款规模。

   3.完善国有资产和会计管理。

  第十,推进国际财经合作。

适应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根据国际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积极参与和引领国际财经等领域的规则制定,坚定维护和增进国家利益。推动多双边财经合作深入发展。

坚定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加快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进程,认真做好世贸组织相关工作。推动早日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自觉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明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繁重,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