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广西财政再部署 政府采购全力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2020年04月16日 10:00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打印

  2020年是全国决战决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广西财政厅提高站位、主动作为,联合自治区扶贫办、供销社印发《进一步落实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积极部署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有关事项,充分利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华全国供销总社指导下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扶贫832平台),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通知》要求:
 
  一、落实各部门责任,努力提高农副产品销售量
 
  各单位对照桂财采〔2019〕59号文件明确的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政策在广西“落地”的部门分工和工作职责,对标对表,切实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协同推进。一是广西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做好协调,督促相关部门抓好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产供销对接工作,提高销售量,帮助促进农民增收。二是各级扶贫部门负责农副产品货源组织和扶贫产品认定、供应商推荐和审核工作,各国家级贫困县扶贫办及所在市扶贫办积极鼓励进入名录的国家级贫困县的供应商入驻扶贫832平台,自治区扶贫办积极向国务院扶贫办报送本地区重点扶贫农副产品和供应商建议名录。三是自治区供销社负责对接供销合作总社,依托现有平台改造建设运营网络销售平台,助力扶贫地区农副产品上架,针对学校、机关单位食堂销售对象,做好上架产品定位,提高销售量。加快探索网络销售平台与其他经财政部门和扶贫部门认可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平台对接,拓宽预算单位采购扶贫产品的渠道。各市县供销社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协助扶贫部门做好扶贫地区农副产品产供销对接工作,配合做好线上平台注册、产品审核、货源组织、宣传培训和扶贫属性追溯等工作。
 
  二、组织开展采购活动,加快预算预留份额执行进度
 
  一是广西各级财政部门发挥牵头作用,积极推动各预算单位尽快开展采购活动,要求各预算单位明确工作的内部牵头部门,将食堂农副产品采购资金(包括整体外包的食堂)以及工会农副产品采购资金纳入采购预留份额统计范围。二是各预算单位梳理扶贫832平台账号,各主管预算单位负责统筹管理本级及下属单位所有账户,督促指导未激活管理账号和交易账号的单位尽快登录平台采购人管理系统,核对本单位预留份额,确保4月上旬前激活本单位及下属单位所有管理和交易账号。三是各主管预算单位负责督促指导本单位及下属单位积极开展采购活动,加快预留份额执行进度,在确保完成既定预留比例的基础上,鼓励更多地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全力提高预留份额采购执行进度。四是针对疫情期间部分地区农副产品滞销等情况,各预算单位要加大在扶贫832平台中“保供给、防滞销”专区采购力度,减轻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滞销压力,帮助贫困农户度过难关。
 
  三、切实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党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各地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坚定不移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见效,助推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各级财政部门一是要督促指导同级各预算单位在4月上旬前完成平台账号激活,开通激活采购人账号。二是负责指导同级各预算单位预留本部门采购比例积极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督促加强采购工作计划安排,尽快开展采购活动,加快预留份额采购执行进度。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自治区财政厅将视情况不定期对各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有关市县推进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供应商带贫益贫等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积极、成效明显的预算单位和市县,予以通报表扬。
 
  此外,广西财政厅积极发挥财政政府采购职能作用,继续全力推动政府采购平台搭建农业扶贫馆,努力建成覆盖全区所有国定及区定贫困县,集交易、服务、监管于一体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实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在线展示、网上交易、物流跟踪、在线支付、产品追溯的一站式聚合,平台直接面向贫困县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开发企业等农产品生产商开放,鼓励全区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到扶贫馆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助力广西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