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国家移民管理局:帮扶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1年03月16日 11:1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 记者王国龙报道 2020年11月20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63个贫困村10810户43969名贫困群众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在近日召开的国家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又传来喜讯,国家移民管理局李金东、张建国两位同志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这是国家移民管理局自2019年初受领定点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任务以来,开展相关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党组坚持把如期帮扶三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帮扶责任、创新帮扶方式、精准发力施策。

截至2020年底,国家移民管理局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1812.55万元,比责任书3600万元超额完成8216.55万元,超额228.13%。引进帮扶资金9251.87万元,比责任书5300万元超额完成3951.87万元,超额74.56%。在资金“输血”的同时,该局还不忘“扶志”。培训基层干部3772名,比责任书1200名超额完成2572名,超额214.33%。培训技术人员3809名,比责任书1000名超额完成2809名,超额280.9%。同时,聚力消费扶贫,打通致富“经脉”。购买贫困地区农特产品2679.12万元,比责任书250万元超额完成2429.12万元,超额971.65%。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8301.97万元,比责任书1300万元超额完成7001.97万元,超额538.61%。

三江县脱贫摘帽,全县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清零。同时,三江县“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稳固率达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贫困村标准卫生室达标率100%,有办公场所、有宣传栏,有篮球场,有文化室(农家书屋)或戏台等基本公共服务达标率100%,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贫困发生率清零。

据介绍,国家移民管理局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强化扶贫工作:一是坚持党对扶贫工作的领导,突出“组织领导、理论宣传、党建帮扶、感恩教育”四个强化,以党建促扶贫。二是集中力量破解“农产品售卖难、务工就业难、师资短缺难、医疗落后难”四大难题,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三是坚持志智双扶、鱼渔兼授,着力“培育技术人才、培育品牌农业、培育优势产业、培育特色产业”四个培育,帮助建立造血机制,增强持续发展能力。四是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实施“爱心助学工程、特殊群体关爱工程、法治扶贫、平安建设工程、文明乡风培育工程”四大工程。

下一步,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在公安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持续努力推进脱贫摘帽地区乡村全面振兴,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促进三江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