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如何采购数字硬盘录像机

2020年01月02日 16:23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随着智能图像分析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视频监控的应用场景变得越来越宽泛,如停车场的车牌识别、公共交通的人车流量监测、特殊场所的异常行为检测等等,智能图像分析技术的应用将为各行各业提供更有效的、定制化的服务。视频监控系统一般包括前端用来图像采集的摄像头,对图像进行录制、回放等处理的数字硬盘录像机,和呈现图像的监视器或拼接屏等设备。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基于数字硬盘录像机的功能特性如何进行选购。
一、 数字硬盘录像机的相关认证
 
数字硬盘录像机是3C目录中的产品,即产品需要获得3C证书并在产品上加贴3C标志后才允许出厂销售,未获证产品出厂销售是违反国家相关法规的,采购未获证产品也会要负相关连带责任,因此采购数字硬盘录像机产品时,一定核对3C证书的信息是否与所购产品信息一致,包括制造商、工厂、产品型号、规格的信息。
 
数字硬盘录像机产品可以申请节能认证,申请节能认证的产品首先需要获得3C认证。能够获得节能认证的产品,都可以很好的控制产品工作时的电源消耗,保证产品性能的同时,有效的节能减排。
 
二、 主要的产品种类和特点

 

 

 

 

 
数字硬盘录像机按照不同的定义有很多种分类方式,本次我们仅基于DVR和NVR的分类来做介绍。DVR即数字硬盘录像机,NVR即网络硬盘录像机。

 

随着高清数据的管理和应用,高清设备已成为主流,配套HD-SDI摄像机使用的HD-SDIDVR就是可以提供高清视频监控解决方案的数字硬盘录像机设备。HD-SDI可以实现无压缩的高清信号的传输,在图像质量、信号实时性方面都有优势。DVR设备集成度高,一般都具有录像机、画面分割器、云台镜头控制、报警控制、网络传输等功能,因此设备的稳定性、兼容性及操作性方面都有很不错的表现。DVR产品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智能化,对于图像识别、行为侦测、越界报警等智能化方面,因为其产品的特性,DVR产品可以做得更好。

NVR产品由于采用全网络化架构,前端监控设备与NVR之间可以通过已有的IP网络互联。因此,在NVR系统中,摄像机可以位于IP网络的任意位置,并实现快速部署,不会受到地域限制。设备之间仅需插上网线、打开电源,接下来所有流程均可自动完成,包括自动搜索所有前端设备、自动为前端设备分配IP地址、利用NVR外接的显示设备自动多画面显示所有监控点图像。基于NVR搭建的监控系统,部署灵活且成本较低,可以实现全网络化的管理。

三、产品的关键指标

1、分辨率

分辨率专指数字录像设备回放出来的一帧图像能被人眼分辨出的像素数。常见分辨率一般为1024×768、1280×720、1280×1024、1600×1200、1920×1080、4K(3840×2160),1920×1080的意思是水平方向1920个像素数,垂直方向1080个像素数。

2、信噪比

参考视频的数字信号在压缩前的信号能量(通常取最大灰度级)与对其进行压缩一解压后失真视频的数字信号的能量之此。建议选购信噪比≥28dB的设备。

3、图像的连续性

符合人眼视觉暂留特性的图像中活动内容的连贯性和流畅性。

4、帧率

记录和回放的图像序列中每秒所包含的图像帧数。

5、压缩比

数字信号压缩处理前后的数据量之比。

6、最大记录间隔

连续图像分段记录过程中,相邻两个记录之间允许的最大时间间隔。

7、视音频同步

回放时视频、音频信号的时间一致性,用同一视音频源的视频、音频信号间的延迟时间来表示。

四、选购产品考虑因素

1、明确应用场所

选择数字硬盘录像机首先应明确设备的使用场所,监控区域的位置分布和监控中心的管理要求,明确了上述需求才可能选购到满足需求的产品。为了适应未来管理的需求,还应考虑到设备的可扩展性、可升级性和可兼容性。

2、考虑应用需求

清晰度需求:对图像的需求是要“看得见”还是要“看得清”,设备分辨率越高图像越清晰。

监视需求:多个监控区域图像如果需要在监控中心分屏显示,设备就需要支持分屏模式;设备的帧率越高,视频观看的效果越流畅。

报警需求:与报警设备联动,需考虑设备是否可以实现短信联动、E-mail 联动、录像联动、上墙联动、语音对讲联动、电子地图联动等。

智能需求:设备是否能够实现关键岗位的关键细节分析与纪录,以实现正面异常人脸检测、人员徘徊检测、人员聚集检测,当发现异常情况可立即产生报警信号,与系统进行相关报警联动。

3、注意认证标志

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3C标志必不可少,选购时一定核查3C证书的有效性和相关信息。数字硬盘录像机通常是不间断的持续使用,有节能认证的产品,代表产品越节能,长时间使用的成本会降低。认证标志是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节字标。

明确需求,理性采购,选择合适的产品,避免过度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