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近3000人入选山东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

2017年12月11日 09:0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山东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征集选聘工作于日前结束,有2974人从全省7055名申请人中脱颖而出,入选山东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通过率为42%。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征集选聘工作的主要依据是财政部于2016年11月修订印发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和《山东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实施办法》。具体从六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精心筹划部署。为做好这次征集工作,山东省财政厅事前向各市和省直单位下发了关于征集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通知,并在“中国山东政府采购网”发布公告,让全省监管部门和申请人明白征集依据、申请人基本条件、所需材料及要求、申请时间流程、其它资料信息查询途径等征集要求,让申请人心中有数,让监管人心中有责。

  二是选调优秀人员。在各市接受申请、审查材料、提出意见、初审通过的基础上,省财政厅创新选聘工作方式,从全省相关单位抽调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作风严谨、责任心强、熟悉政府采购业务的工作人员组成选聘小组,人员范围覆盖监管部门、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等多方主体,组成人员的来源具有广泛性、多样性。

  三是严格审核把关。各市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申请人在山东省政府采购监管交易系统评审专家库子系统提交的资料,坚持“合规选聘、确保质量、服务评审”为原则,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对存在行贿、受贿、欺诈等不良信用记录的、提供虚假信息、有意规避法规、不接受财政部门监管等情况的,拒绝其申请,严把入口关。选聘小组成员坚持集体决策、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同意意见超过2/3为通过,确保了审核选聘工作公平、公正、公道。

  四是严肃工作纪律。明确选聘工作纪律,要求小组成员严格遵守评审专家管理工作规定,服从工作安排和相关要求,认真审阅申请人资料,依据申请人系统资料作出客观判断,保守工作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个人隐私,禁止私自散播选聘工作信息,禁止利用选聘小组成员身份牟取个人利益。

  五是做好技术保障。组成计算机内网系统,实施集中办公,确保选聘工作效率。在系统中记录审核过程和审核意见,确保审核选聘的严肃性、客观性和可追溯性。

  六是打牢专家基础。为确保入库专家的道德水平、政策能力和评审素质,山东省财政厅将按照“分级负责、属地培训”的原则,采取组织集中培训、利用网络技术等灵活多样的方法,抓好全省评审专家的培训工作,督导评审专家做到守法守纪保底线,有规有矩保道义,诚信诚实保良心,更好地服务于政府采购活动。

  (许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