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将开设政府采购专业

2018年03月23日 08:5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记者近日从四川财经职业学院获悉,该学院今年将首次开设政府采购管理专业并对外招生。

  据了解,四川财经职业学院隶属于四川省财政厅,是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院能顺利开设政府采购管理专业与四川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以下简称“采购处”)的努力密不可分。采购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随着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政府采购从监管到执行再到供应商、采购人各个环节对政府采购专业人才的需求都越来越大。所以我们跟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多次沟通,建议开设政府采购管理专业,以满足市场上的需求。”

  虽然四川财经职业学院隶属于四川省财政厅,但是学院并没有因为财政厅的建议而草率地决定开设政府采购管理专业。学院相关负责人组织人力物力对政府采购人才需求市场进行了长达一年翔实的调研,最终决定开设政府采购管理专业。经过调研,学院发现,到2021年,就四川省将需要至少10万至20万名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从业人员,他们面临的工作岗位包括项目经理、客户经理、合同管理员、监标员、唱标员、评标业务员等。据调研统计,政府采购代理行业的从业人员工作经验在一年以上的,月工资待遇收入大约可达到5000元以上,远高于传统的财经商贸类专业毕业生。

  有了市场对政府采购人才的需求,还要有专业的老师。“财政厅是省内政府采购行业的监督管理部门,四川财经职业学院是直属于四川省财政厅的高等职业院校,所以学院将充分依托四川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开展专业建设。”四川财经职业学院院长黄吉秀介绍道,学院有一批基础理论扎实、教学实践能力突出的专业带头人和教学骨干。现有各类教师482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23%,具有博士、硕士学历占57%,专业课教师中“双师”素质教师占90%,包括执业律师、一级建造师、咨询工程师、税务师、经济师、会计师,同时还聘请了20余名行业企业的实践专家为兼职教师,另外,学院也正在引进政府采购行业高层次人才。

  据了解,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将结合自身的人才培养目标和特点,培养在政府采购政策法规、合同管理、项目管理、招投标实务和财务管理等多方面具有综合素质的专业毕业生,除通识类课程外,开设经济学基础、经济法实务、财政学基础、政府采购基础与实务、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采购文件编制、政府采购案例分析、政府采购实训、税法实务等主干课程。

  黄吉秀还透露道,作为职业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要“能就业,就好业”才是硬道理。因此,该院与省内70多家社会代理机构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将与企业共同合作培养人才,全方位地推进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学生实习实训、师资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