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第五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暨公共采购2018年会于武汉召开

2018年11月20日 10:1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中国政府采购网武汉报道1113-15日,以“改革、创新、发展:中国公共采购制度改革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暨公共采购2018年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该论坛与2018全球采购(武汉)论坛暨采购博览会同期举行。来自全国政府采购、国有企业采购、高校采购、国防采购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代表400多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共同回顾和展望我国公共采购事业的改革历程。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致辞

  蔡进在公共采购2018年会开幕致辞时说,2018年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成立的第五个年头。这五年,是公共采购发展最快速的五年,仅全国政府采购总额就从2012年的1.39万亿提高到2017年的3.21万亿,增长两倍多;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总额更是超过了30万亿。这五年,也是公共采购行业改革创新的五年,2015年国办《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563号文)拉开了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的大幕;各地的改革探索步伐大大加快。2018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演讲中提出,将“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表达了中国尽快加入GPA、加大公共采购对外开放步伐的决心。

  论坛开幕式现场

  这五年,也是公共采购行业改革创新的五年,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深入贯彻服务宗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引领行业发展,对内增强行业凝聚力和协会服务力,对外提升行业影响力和协会公信力,为推动我国公共采购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职业化、阳光化发展,做了大量确有成效的工作。蔡进还指出,为了推动我国公共采购事业的更快发展,进一步做好公共采购分会的工作,应该深入推进公共采购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公共采购对外开放步伐、提升公共采购规范化水平、倡导建立“职业采购官”制度、继续推进“阳光采购”电子化进程。

  2018全国公共采购年度评选”颁奖典礼

  在公共采购2018年会上,“2018全国公共采购年度评选”获奖名单最终揭晓,5大奖项的49个获奖者在颁奖典礼上精彩亮相。彭新良代表公共采购分会解读了即将颁布的《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团体标准。该标准规定了国有企业采购的方式、组织形式及操作程序等内容,适用于国有企业的采购行为,尤其是除“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以外的其他采购活动。该标准的实施,将既有利于规范国有企业采购行为、提高采购工作效率、降低企业成本,解决当前国有企业采购人员在采购执行过程中面临的困惑,也可为下一步有关部门制定国有企业的采购管理法规奠定基础。广东财经大学公共采购研究中心主任黄冬如,大连市财政局采购监督管理处调研员张天弓、公共采购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梁戈敏、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裴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物资部副主任孙涛、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采购中心主任齐玉柱等分别就公共采购的改革历程、对外开放、综合监管、绩效评价、信息化进程和供应链创新等作了大会主旨演讲。为期两天的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中外国防采购研究交流会”、“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机制改革”座谈会、“国有企业采购管理、操作实务”交流座谈会、“政府及高校采购实务与发展”研讨会和军事采购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