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湖北对预算单位和监管部门开展针对性培训

2018年12月18日 08:4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湖北省财政厅近日举办两期政府采购业务培训班,分别对省直预算单位和全省各市县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负责人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全方位地提升政府采购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推进全省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

对于省直预算单位的培训,湖北省财政厅加强了培训需求研究。一是开展专题调研。今年以来,省财政厅结合“放管服”改革,深入省检察院、省法院、省农科院、省国土厅等预算单位,以及孝感市、咸宁市、黄石市等地开展政府采购专题调研,此次培训围绕调研中了解到的政府采购热点、难点问题,重点进行讲解。二是广泛开展培训需求调查。为了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该省财政厅还开展了政府采购业务培训需求调查。需求调查以网上问卷的形式开展,并指定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各单位工作人员提交的培训需求。三是完善授课内容。针对收集的培训需求,及时完善授课内容、调整授课人员,比如,针对各预算单位从事政府采购工作的人员流动性大,“新”人较多问题,此次培训内容特别安排讲解政府采购基础知识及法律法规。据统计,截止到培训当天,近50人提交了培训需求。同时,还创新了培训方式。一是将培训对象延伸到基层。根据前期调研了解到的基层单位对培训的强烈需求,此次培训范围不仅包括省级主管预算单位,还有基层预算单位,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省水利厅等8家垂管单位的基层政府采购工作人员全部参加培训。二是将政策理论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授课老师对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准备了丰富的案例材料,结合PPT演示,对学员进行了详尽的指导和讲解。三是增加现场互动环节,授课老师现场解答学员们提出的难点、疑点问题。据了解,来自省直145家预算单位,约1000名从事政府采购工作的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通过网上“培训班综合质量网上评估问卷”对此次培训班综合质量进行评估。

在全省各市县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负责人的培训方面,湖北省财政厅一方面,对培训内容、培训师资、培训方式等都做了精心安排。由该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以《防微杜渐守底线,立心守正养清廉》为主题做了专题讲座,从“廉政”的起源、制度的承续、制度的新内涵、财政领域职务犯罪的主要表现、严守底线、远离廉政风险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提高政府采购监管系统工作人员拒腐防变能力的精髓要义。同时,由该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的相关人员分别就《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湖北省2019-202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以及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及诚信管理、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及评审专家管理等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此外,还邀请了该省委机要局(电子政务办)相关负责人就“信息化建设相关政策解读”为主题,为学员解读了相关政策。学员们一致表示,此次培训内容针对性、实用性、指导性都很强,对政府采购监管工作职责和风险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另一方面,湖北省财政厅还在本次培训班中特别增加互动交流环节,以此增加培训的实效性,推进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工作。互动交流围绕各地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亮点和创新点、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省政府相关文件情况等内容展开。在互动交流现场,授课老师还解答了学员们提出的难点、疑点问题。

(綦用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