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山西省财政:以“政采智贷”助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2019年08月12日 09:0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为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企业若干意见落到实处,山西省财政厅出台了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工作方案,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针对融资方案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银行获取信息渠道有限、贷前审查时间长、不适应政府采购周期短频率高等要求的情况,省财政厅积极与人行中征平台、光大银行沟通协调,将信息共享、系统互联,推行了“政采智贷”模式,实现了企业与银行一站式融资申请、信用审核、发放贷款、还本付息和评价记录等全流程线上闭环操作,大大提高了融资效率。

  政采智贷政策出台后,最大的受益者是广大中小企业,不需要任何质抵押物,直接凭合同就能申请贷款,解决了资金周转困难,在当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背景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传统业务相比,“政采智贷”有两大特点:一是效率高。政采智贷无抵押、无担保,全流程线上闭环运行,将政府采购系统、人行中征系统、光大普惠云系统和国库支付系统有效联通,实现信息共享,银行可从平台直接获取相关信息,极大缩短了贷前审查时间,5个工作日内放款,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二是风险低。在保证国库支付系统平稳运行的情况下,通过升级改造,用技术手段锁定融资项目的支付帐号,确保该项目资金无论是由采购人授权支付还是国库集中支付,都只能支付到融资银行指定的帐户中,将银行的融资风险降到最低,提高了银行开展业务的积极性。

  由于“政采智贷”精准切中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难点、痛点,自4月17日上线以来,已累计发放贷款6823万元,预计8月初突破1亿元。下一步,山西省财政厅将逐步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把“政采智贷”作为政府采购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融资服务的主要平台,向更多有意愿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的银行开放,鼓励银行开发优质的政府采购融资产品,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合理有序展开竞争,给企业带来更优惠的利率,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腾飞。